细菌性还是病毒性感染,傻傻分不清楚

胡小雨

2020年01月30日08: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气温低,感冒和发烧人群也有所增加,许多人在发烧时不清楚自己是细菌性感染还是病毒性感染,常常会乱吃药,以至于延误了病情。那么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究竟有哪些区别呢?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教授表示,当人体体温处于37℃~38℃之间,我们称为低热,38℃~39℃度为中等发热,39℃~41℃是高热,如果超过41℃是超高热,一旦到了超高热,必须马上处理。

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的临床表现具体有哪些区别呢?在临床表现上,当出现发烧同时伴随嗓子疼、流鼻涕、肌肉酸疼、关节疼痛,但是没有咳浓性痰,这样的症状一般为病毒性感染。

而如果是细菌引起的感染,化脓性感染是比较多的。比如出现扁桃体发炎、鼻窦发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同时,还伴有咳嗽、咳痰,痰是浓性的黄浓痰,这样的症状一般为细菌性感染。虽然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都会引起发烧,但是在其他伴随的症状上两者是不一样的。

另一方面,我们到医院看病诊断,往往会检查血常规。细菌感染绝大多数白细胞数值会偏高,而中性粒细胞也会偏高。但是如果是病毒性感染,白细胞数值往往不高,很多人反而是低的。而中性粒细胞也不会很高,反而淋巴细胞会高一些。

那么,出现了发热的状况我们应该怎么治疗呢?出现发热的症状时不要焦急,如果需要吃退烧药,可以服用退烧药把体温降下来。如果不需要吃退烧药,多喝一些水,多吃一些水果,也可以降下体温。除此以外,还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的办法,比如使用冰袋进行冰敷或使用酒精进行擦拭,都可以使体温迅速地降下来。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

(责编:刘丽丽、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