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宝贝的小牙,儿童口腔大咖来了

胡小雨

2020年01月31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婴幼儿时期是牙齿的发育期,也是牙病的高发期。龋齿、牙外伤、口腔不良习惯引起的牙齿错颌畸形、乳牙替换异常等都是婴幼儿期牙齿的多发病。但是婴幼儿时期的牙病常常被忽视,导致“一口烂牙”的孩子越来越多。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请到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医师为您解答。

首先给大家介绍几个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太注意的习惯,这些都具有引发孩子龋齿的风险。第一,奶瓶喂奶。孩子不喝母乳了,妈妈就给孩子使用奶瓶,我们建议家长应尽早让孩子练习使用杯子。因为使用奶瓶进食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小朋友可以抱着奶瓶,把奶含在嘴里半天不咽下去,在口腔内反复回味,这样就延长了进食的时间,长此以往就增大了龋齿的风险。而杯子的好处是,喝完了要咽下去才能喝第二口,这样食物在口腔停留的时间会明显缩短。

第二,饮料。超市里除了矿泉水以外,几乎所有的饮料都是含糖的,有些家长特别在意让孩子补充维生素C,或者冬天比较干燥,怕孩子咳嗽上火,因此给孩子喝很多蜂蜜、秋梨膏等饮品。这些饮料里都有致龋底物,如果养成习惯,不喝白水,口渴就喝饮料,那么和吃零食的效果是一样的。其实补充维生素C或者吃水果都没有问题,但是加餐时一次要多喝,千万不要让孩子只要想起来就随时喝。和白水相比,饮料的口感肯定更好,小朋友肯定会选择口感好的东西,但是这些饮品多多少少对牙齿会有伤害,需要家长朋友们注意。

另外,碳酸饮料对牙齿也有伤害。现在市面上的碳酸饮料很多,它的PH值很低,也会对牙齿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也不建议经常喝碳酸饮料。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医师夏斌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