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营养护士教您如何减少糖尿病并发症

瞿蓓红

2020年02月02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如今,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趋向年轻化,特别是30~40岁的“事业型”人士发病率最快,更为可怕的是,越来越多的孩子也成了糖尿病患者。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且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很难逆转。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呢?

一、什么是糖尿病呢?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二、糖尿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

1. 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

糖尿病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也就是指吃得多、喝得多、排尿多、以及体重减轻。但多数患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仅在体检或出现并发症时才发现血糖升高,从而贻误了治疗时机。

2. 疲乏无力、肥胖

多见于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发病前常有肥胖。若不及时诊治,体重会逐渐下降。

三、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呢?

1.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病因

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状态、乳酸性酸中毒等,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胰岛素活性重度缺乏及升糖激素不适当升高,导致血糖过高,而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以致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

2.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病因

慢性并发症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①大血管并发症,如脑血管、心血管和下肢血管的病变等。②微血管并发症,如肾脏病变和眼底病变。③神经病变,包括负责感官的感觉神经,支配身体活动的运动神经,以及司理内脏、血管和内分泌功能的自主神经病变等等。

四、如何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说到这个不得不提到糖尿病患者的五架马车了,那就是指教育,饮食,运动,药物和监测。而除了医生,自己能干的事其实在控制血糖中占了很大一部分,就比如这饮食和运动。如何做到“管住嘴,迈开腿”,这就要讲究科学方法了。

1、如何选择标准的餐具?

糖尿病患者平时吃饭就是以自己家的碗为主,有多大就照自己的习惯吃,一不小心就吃多了,时间长了,不利于控制血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正式发布了平衡膳食餐具的标准尺,大家可以测量下自家的碗,按照以下尺寸的餐具用餐。

2、管住嘴:怎么吃才能控制血糖?

如果把一顿饭的总量比作1,主食应占1/4,蛋白质占1/4,蔬菜、水果占1/2。这样可以保证餐后血糖不会太高,有利于减轻胰岛负担,还有利于减肥,预防和治疗并发症。

可用“手掌法则”控制饮食

主食:一顿一个拳头

普通成人一天的主食(即碳水化合物)约为5~6两。糖尿病患者每顿吃的淀粉类主食(如馒头、花卷、米饭等),一个拳头大小就够,一天2~3个拳头量的主食就差不多了。

水果:每天一个拳头

200克水果相当于一个拳头大小,一天需要的水果量一个拳头大小就够了。

蛋白质:一天一个手掌心

一个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量大约每千克体重1克。如果你的体重有50千克,那么一天50克蛋白质差不多就够了,50克蛋白质如果换算成肉、蛋或者豆制品,大约相当于掌心大小、约为小指厚的一块。

油脂:每天一个拇指尖

我们一天所摄入的脂肪,除了来自于烹饪油,还包括大量的肉类、奶类甚至坚果类。因此,在烹饪时油就不能放太多,一般一个人一天的摄入量控制在一个大拇指尖(第一节)就够了。如果是三口之家,那就是全家一天摄入三个大拇指尖的量就够了。

瘦肉量:两指并拢量

切一块与食指厚度相同,与两指(食指和中指并拢)的长度、宽度相同的瘦肉相当于50克的量,可满足一天需要。

蔬菜:一天1到2捧

两手一捧的青菜量大约有500克,每天进食500—1000克蔬菜可满足需要。当然此处所说的蔬菜是指低碳水化合物的绿叶蔬菜,如白菜、菠菜、卷心菜、豆芽等。像土豆、山药、红薯、莲藕等根茎类蔬菜由于淀粉含量较高,应该按主食算。另外,果仁类(如花生米、核桃仁等)油脂含量很高,也不能按蔬菜对待。

“手掌法则”虽然不是特别精确,但具有直观、形象、可操作性强,易学易懂。

此外,我们还可善用身边一些计量工具。例如我们每日要求油脂类控制在25g以内,这相当于小汤勺2勺半左右。所以我们在做菜时就可以计算,例如一家三口,那么一天所用的油量不可以超过7勺半;如果家里有胖子要减重,建议控制在2勺以内,那么做菜用油量还得下调。

再比如我们一天吃的盐也有限,换算下来大约是一啤酒瓶盖大约是6g盐。家里做菜只要按人头计,总量不超标,就能很好的控制了。

3.迈开腿:每周五天,每次运动30分钟

如果已经做到了饮食治疗,再进行适当的运动,“以不疲劳为度”,可以选择散步、健身操、太极游泳、交谊舞等。可以降血糖、血脂、还可以改善心功能,而且心理状态、身体状态更健康。

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有一定的运动量,每周有3次强度稍微大一点儿的运动量,也可以练瑜伽。总体来说每周运动五天,每次运动30分钟是最基本的。

在急诊,许多糖尿病患者会因为没有合理的控制饮食和适当的运动,而发生糖尿病的并发症,所以,合理规范的饮食和运动可以避免许多意外事件的发生。请大家“管住嘴,迈开腿”为了自己的健康合理的规划自己的身体。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杨代武、梅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