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漫画④:心理如何调试

2020年02月06日10: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1.怎样提高心理免疫力

规律作息,不熬夜,合理饮食,多吃清淡食物。

进行室内休闲娱乐活动,如看书、看电视、听音乐、做手工、画画、打太极、做操、八段锦、瑜伽、舞蹈、跟家人聊天等,保持积极心态。

不要刷手机看小道消息,放大负面信息,增加恐慌。

2.每天看疫情信息过多,造成过度焦虑怎么办

减少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建议每天接收有关信息不超过1个小时。

3.疫情信息铺天盖地,如何合理关注信息“点”

非专业人士不应过度关注发病率、死亡率、治愈率等专业数据,避免因道听途说而产生焦虑、恐惧;

应根据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建议,将重点放在自身防护上。

4.心理紧张影响睡眠怎么办

避免熬夜,适量锻炼,保证身心稳定。

可以通过深呼吸、冥想训练等方式,降低身心焦虑水平,从而改善睡眠。

睡前不要过分关注疫情相关信息,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睡前热水洗脚。按摩涌泉穴、大陵穴、神门穴和安眠穴。

合理规划生活,参加线上运动健身课程、读书小组、绘画摄影入门等活动,培养兴趣爱好,缓解焦虑、紧张。

5.因防控宅家导致日常生活节奏被打乱等现实问题,引发焦虑、抑郁等情绪怎么办

正确认识,积极面对。调整好自己和家庭成员的情绪,不要让不良情绪互相影响。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适应,你和家人的情绪都会自然好转。

6.家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自己隔离在家里,心理崩溃了怎么办

接受这个事实,让家人安心治疗。

把治疗的任务交给医护人员,每天给家人一个电话,发发微信进行交流,相信很快会重逢的。

7.如何对儿童进行心理防护

在孩子面前,父母最好关掉疫情相关接收通道,当孩子休息或不在近前时再阅读疫情资讯或观看疫情相关视频。

家长应与儿童一起保持作息规律,有计划、有意识地安排学习、室内锻炼、家务劳动、亲子游戏等。

用孩子最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如绘画),解释孩子对疫情所不理解的问题,有助于孩子理解病毒、生病等概念。

父母保持情绪稳定,及时觉察并调节自己的焦虑、恐惧情绪,在孩子面前尽量呈现出稳定、积极且有力量的一面。

鼓励孩子表达情绪,保持足够的耐心聆听;允许孩子哭泣和表达恐惧情绪,帮助他认识到害怕和恐惧是正常的情绪反应,并通过绘画等方式帮助孩子表达内心的感受,舒缓不良情绪。

8.如何帮助老年人做好心理防护

老年人的亲人及照料者要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解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与防控情况,避免造成恐惧。

保持以往的作息规律,防止白天睡眠过久导致夜晚失眠、焦虑。

保障文娱生活,舒缓焦躁等不良情绪。

疫病传播期间限制出行,会导致老年人下棋、打牌等娱乐生活无法继续,可能出现情绪低落、焦躁不安等现象。家人及照料者应积极关注老年人情绪及心理变化,通过短视频、电视节目等转移注意力。

9.密切接触者如何调适心理状态

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积极面对,配合居家观察。

不过度自我怀疑或捕风捉影,如发现身体不适,并达到权威部门建议的就诊标准,做好防护并到医院就诊。

规律作息,保障充足睡眠。合理饮食,注意营养均衡。适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与家人或朋友电话沟通或通过网络在线交流,舒缓紧张等负面情绪。

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道听途说。

若情绪持续变差,且无法控制,可寻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帮助,如心理援助热线、网络心理咨询及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渠道等。

来源:中国人口出版社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