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毒抗疫养正气 宅家尽享动静乐

马有度

2020年02月14日16: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疫情期间整天宅在家中,打乱了长期的生活节奏,难免心生烦恼,怎么办呢?其实,化解的办法有多种多样,既要动起来,也要静下来。泡上一杯清香的淡茶,翻翻老照片,看看新摄影,聊聊美好的记忆,与家人说说高兴的话题。

想要身心健康,不仅要动口,还要动手、动身体。可以扫扫地,擦擦桌子,看似平常的煮饭炒菜,也可从中品味烹调之乐。此外,还可以在家中进行体育运动,游走几个房间,这扇门一走进去,那扇门走出來,数数步数,也可不必计数,既动腿,又散心。还可以做做自编的体操,练习太极拳,躺在床上做做仰卧起坐等等。

晚上睡个安稳觉也很重要,睡眠是灵魂的妙药。想睡得好,按时睡觉是最好,起居有常,十点上床。当然,人的生活习惯不一样,有些人十点钟入睡难,往后延时随习惯,但切勿太晚,千万别随便熬夜。一般来说,白天动得好,晚上容易睡得好,白天心态好,晚上也易睡得好。睡前在室内逍遥漫步十分钟,使心情平静如水,再用温热水泡脚十分钟,引血下行,随即上床。

白天静下来也有好办法,可以选一个安静的房间,坐在椅子上,微闭双眼,加深呼吸,把意念集中关注下腹中部的穴位,想象吸的气下沉在那儿,随之又缓慢将气呼出,这意念与呼吸配合,杂念顿除,逐渐进入安静状态,身心都放松了。

其次,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也是入静妙法,看书籍,读文章,写笔记,练书法,绘绘画,玩玩牌,下下棋,听音乐,唱歌曲,哼小调,唱京戏,拉二胡,弹钢琴,养金鱼,弄花草,玩视频,看电视,上电脑,打游戏,只要专心专意,忧郁自去。

动而适量,静而得法,动静有度,起居有常,生活规律,再加饮食有节,谷肉果菜,享受三餐,吃好喝好,自然而然,心情舒畅。用这些妙招,无论是预防急性传染病,还是慢性病都适用。

作者: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养生专业委员会首席学术顾问、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顾问马有度

(责编:吴晓琴、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