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疼的想撞墙是怎么回事?

满玉红

2020年02月26日07: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听说过脑袋疼的想撞墙吗?疼到想砸东西、锤脑袋的那种头疼?我们知道头痛有很多种类型,常见的如偏头痛、紧张型头痛等,今天就来聊一聊一种少见的头痛类型——丛集性头痛。

一、丛集性头痛的临床表现

一看这个病的名字不禁要问,什么是丛集性?其实就是一阵一阵发作的头疼。它的临床特点是某段时期内频繁出现短暂发作性、极剧烈的难以忍受的单侧头痛。此段发作时期多为2-12周。发作时,5-10分钟达疼痛高峰,多持续15-180分钟。频率多为隔天1次至每天8次。头痛多固定于一侧额部、眼眶、甚至脸颊、牙齿,部分患者被误诊为眼科、耳鼻喉科和口腔科疾病。疼痛的程度通常剧烈难忍,为持续性钻痛、撕裂牵拉样痛、绞痛、烧灼痛、尖锐刺痛等。也就是说像电钻转动时产生的疼痛、撕扯牵动皮肉时引起的疼痛,类似于肚子里的肠子被使劲绞动时出现的疼痛、被火烧火燎时产生的疼痛等等。绝大多数患者发作时伴有自主神经症状,即流泪、眼球发红、鼻塞、头面部流汗、眼睑下垂、头面部水肿等。还伴有情绪和行为反应,如不安、坐卧不宁、激越、攻击性增强、锤头、砸物、头撞墙等。那都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出现这样的头痛呢?

丛集性头痛明确的触发因素是饮酒,可能的触发因素有强烈的气味如各种溶剂气味、油漆味、烟草味、香水味等,药物如硝酸甘油、情感创伤如应激等。这些触发因素只在发作时期起到触发加重的作用,在缓解期则完全不起作用。

说了这么多,恐怕好多人都觉得内心里害怕,不要紧,跟随我的脚步,看一看接下来的治疗吧。

二、丛集性头痛的治疗

1.发作期的治疗

因本病疼痛剧烈,所以需要镇痛治疗迅速起效。首选治疗有两种:1.吸氧。吸入100%纯氧,持续15-20分钟。这种方式对于60%-70%的患者有效,通常5分钟内起效,30分钟内疗效明显,无禁忌症。尤其适合曲普坦类药物禁忌或24小时内频发发作者。2.曲普坦类药物。皮下注射舒马曲坦6mg,75%患者在20分钟内头痛明显缓解。还可以选择佐米曲普坦、舒马曲坦喷鼻。这两种方法以吸氧最为便捷,但100%纯氧一般很难找到,可以用面罩高流量吸氧来代替,效果也是可以的。

2. 缓解期的预防

一线药物可选择维拉帕米、锂盐、皮质类固醇,二线药物可选择美西麦角、酒石酸麦角胺、双氢麦角胺。其中维拉帕米最为常用,其他药物因副作用较大,较少采用。

温馨小提示

丛集性头痛是一种少见的、非常剧烈的头痛,临床表现非常独特,治疗与常见的其他类型头痛不太一样。如果身边的朋友和这种情况类似,可以到头痛专病门诊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由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满玉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