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少出门 产后盆底自测法教会你

陈敖铮、戴云

2020年03月06日07: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疫情期间,院士呼吁大家少出门,如果不是紧急情况,产后的宝妈能不去医院最好。但是,盆底康复最佳的时间段就是产后,不去医院检查,怎么样才能知道自己盆底损伤的情况呢?

陈医生教你如何在家进行盆底自测,不用去医院,自测方法只需10分钟就能学会。

现在,宝妈们可以跟着我们盆底门诊的盆底检测流程进行自我评估,这样大家不出门也可以初步判断了。

流程一:问诊

在这个环节,首先要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目前是第几胎?

2.分娩方式是什么?(顺产、剖腹产、产钳)

3.宝宝几斤重?

4.怀孕期间体重增长了多少?

5.孕期休息的情况怎么样?

6.孕期有没有做瑜伽、凯格尔等运动?

很多事情的结果可能并不符合我们的认知设想。比如,剖宫产后盆底一定会比顺产后的好吗?产钳后的盆底一定会比自然分娩的差吗?

其实答案都是否定的,因为影响盆底健康的因素太多了,在这个领域中,我们也在不停学习,不断探索。

但是有一个道理是肯定的,即孕期以及分娩前,甚至远到孕前的盆底状态越好,分娩后盆底的损伤就越轻。

这就像是两个运动员跑马拉松,其中一个每天都在训练,赛前热身也做得很好,而另一个训练的没那么多,热身准备也没那么充分。结果可想而知,后面一位运动员更加容易受伤。

另外在问诊中,我们还会询问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您目前的症状是什么?”。

产后盆底功能障碍常见的症状包括:

1.咳嗽漏尿;

2.尿急尿频;

3.下身下坠感;

4.性生活疼痛;

5.小腹坠痛;

6.腰酸。

大家可以先对照这些症状回忆一下自己的情况。

流程二:妇科检查

第一个步骤是肌力测定

简单来说就是指导患者收缩阴道,用手去感知收缩力。

医院门诊采用国际通用的《牛津肌力分级》 分为0 、I 、II 、III 、IV 、V级 。但是这个分类方法可能对大家来说有点麻烦,而且准确地评估肌力需要一定的经验。

为了方便大家自测,我把肌力分级进行了简化,按照学习成绩的标准,分为优、良、中、差。

肌力自我测定步骤:

1.洗澡后检查,检查前清洗双手。

2.戴好一次性医用手套。

3.平躺在床上,双腿弯曲。

4.右手食指或中指轻轻放入阴道,深度约两指节,左手轻放在腹部。

5.收缩阴道,夹紧右手指,同时左手负责监督腹部用力。

6.右手指感知收缩力度。

肌力评估标准:

差:没有感觉或者轻微震颤

中:肌肉能收缩,但和手指没有对抗

良:能收缩 ,和手指有对抗

优:能收缩 ,挤压感强烈

第二个步骤是张力检查

这个检查也是通过医生的触诊来了解,这需要深部触诊,自己很难完成,就不多介绍了。

但是这里要解释一下肌张力和肌力的区别,这也是很多宝妈疑惑的问题。

盆底肌力很好理解,可以表现为阴道的收缩力。那么盆底肌的张力是什么呢?

盆底肌力与盆底肌张力的区别: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搬了很重的东西,从一楼搬到六楼,搬好之后会觉得胳膊在抖,这就是张力高的表现。

这时候如果筋疲力尽的我们再去拿个杯子喝水都会觉得很吃力,这就是肌力弱,所以说张力和肌力不同。

如果您有产后性生活疼痛(入口处或深部疼痛),很大概率是盆底肌张力过高。

流程三:姿态评估

长期的姿态不良,会加重盆底肌的负担。所以我们会评估一下患者的站姿和坐姿,比如骨盆前倾的检查,从而指导大家注意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不只是为了盆底,也为了女性优雅的气质。

流程四:仪器评估

上述步骤结束之后,就要开始我们的仪器评估。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盆底肌群。

盆底肌群包含两种:

I类肌(慢肌纤维):

I类肌与维持静息条件下支持功能有关,等长收缩,收缩较慢、产生的张力较低,维持的时间长且连续,不易疲劳。

盆底肌中的深层肌大多为此类型肌纤维,占70%以上,对维持盆底的支撑功能起到重要作用,相当于盆底肌里面的长跑运动员。

II类肌(快肌纤维):

II类肌与盆底肌快速有力的收缩功能有关,等长收缩,快速且简洁,产生的张力高,但是易疲劳,是高强度运动时的主要动力。

盆底肌的浅层肌中含此类型肌纤维较多,在控尿、控便及性功能正常发挥中起重要作用,相当于盆底肌里面的短跑运动员。

需要注意的是这两种肌群不是单独工作的,比如大小便的控制需要两种类型的肌肉配合默契,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那么在疫情期间,没法到医院做仪器检测怎么办?

不要紧,还记得前面教大家自测肌力的办法吗?

让我们来做两组动作

第一组:(快肌检查)收缩1秒,放松2秒 *5次

第二组:(慢肌检查)收缩5秒,放松10秒 *2次

检查下来可能有以下A、B、C、D四种结果

A. I类肌、II类肌都表现不错,收放自如而且轻松完成。

B. I类肌、II类肌能跟着节奏收缩和放松,但很容易累,肌力越来越弱。

C. I类肌、II类肌没有反应,不能随意收缩。

D. I类肌、II类肌可以收缩,但放松不下来,甚至阴道入口或者深部处会有疼痛。

以上就是教大家自己在家盆底检测的流程,大家一起来学吧。

如果确实盆底肌的情况不太理想,可以先在家练习凯格尔训练,也可以线上咨询医生如何自我锻炼,待到疫情过去,再到医院就诊检查。

本文由上海市同仁医院特需部科主任戴云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