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传染太可怕? 通风预防最有效

吴晓琴

2020年03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结核病是一种具有很强传播力的传染性疾病。那么结核病是如何产生的?如何预防和治疗结核病呢?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由结核菌引起。在几千年前的埃及木乃伊身上就被发现存在骨结核的病灶。全世界每年新发结核病1000万人,死亡人数达到150万,中国每年新发结核病约90万人。由以上数据来看,结核病仍然是影响广大人民健康的传染病之一。

结核病的传染方式与禽流感、SARS等呼吸道传播疾病一样。病人通过喷嚏、咳嗽,散发肉眼看不见的飞沫核到空气当中,如果其他人经过,就可能被感染。

结核菌进入人体后有三种可能,是否发病由病菌的毒性与人体抵抗力的强弱共同决定。第一种情况,如果人体抵抗力特别强,可以快速把结核菌消灭,人体就没有任何反应,也不会得病;第二种情况,如果抵抗力比较弱,结核菌在人体内大量繁殖,人就会得病;第三种情况,也是最常见的情况,结核菌和人体抵抗力相对平衡,结核菌就会变成休眠菌,可以在人体内长期生存一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这就是潜伏感染状态。

结核病都有哪些症状呢?不同的部位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不同。最常见的肺结核,症状包括咳嗽、咳痰、胸疼、发低烧、盗汗,严重的会发生咳血;骨结核、关节结核的症状表现为活动受限、关节肿胀、疼痛等;神经系统结核则会影响四肢功能,出现肌肉无力、皮肤发麻、大小便失禁等症状。

有的人感染了但却没有症状,这是防控结核病难度大的原因。那么如何预防结核病呢?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通风,空气越流通,病菌很快就会被稀释,对周围的人群影响就会小得多,因此空气流通是减少病菌传播的重要手段。如果去医院等医疗机构检查,一定要戴好防护口罩。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

(责编:吴晓琴、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