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难买口罩?价格贵?别急,好多药店要来货了

2020年03月09日09:58  
 

来源:“丽江读本”微信公号3月4日报道

“读本君,我昨天下午跑了6个药店都没有买着口罩,丽江哪里有口罩卖?” 口罩难买,不知道多久到货?今天,读本君实地走访丽江城区各大药店,为大家带来最详细的各店口罩到货时间!

另据了解,目前,丽江有2家企业在做口罩生产的准备工作,相关部门已经立项,企业预计3月初投产!“本地口罩厂开始生产后,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

买口罩,请注意这些到货时间

01

丽江康骏大药房(城区10个门店)

已于今日(3月4日)下午2点到货5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初步预计本周五(3月6日)到货20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儿童口罩货源充足。

02

丽江百味药店(城区3个门店)

初步预计本周天(3月8日)到货至少10000个独立包装一次性医用口罩。

03

丽江健之佳健康药房(城区22个门店)

初步预计本周五(3月6日)到货3000个各类型口罩。

04

一心堂(城区56个门店)

预计下个星期到货30000个口罩。

05

丽江纳人堂药店(城区6个门店)

每日均有少量口罩,可前往门店了解。

06

丽江佳康大药房

每天供应几十个口罩,小批量供应。

以上各药房负责人介绍,药房每个口罩的价格,均已到市场监管局备案。另外,以上各药房到货时间均为各药房负责人按照目前物流情况暂定,具体到货时间还是需要看物流实际到达时间。

疑问:药店里的口罩“供不应求”而且卖得贵,是何原因?

“民用防疫口罩的货源是有保障的。”此前,读本君采访丽江口罩供应情况时,部分药店负责人都这样表示。那么,为何许多药店口罩还是“供不应求”,存在市民连续跑了多个药店仍买不到口罩的情况?

根据多个药店的负责人介绍,许多人买不到口罩,以及每个药店每天只有少量口罩的主要原因是:

一是个别药店确实仍存在进货难的问题,“很多时候进不到货,进到货也是只能进到少量的口罩,有些药店想多进一些口罩,但没有货源。”

二是因为口罩目前进价太贵,即便有些药店有充足的货源,但仍怕大量囤货之后,销量不好,过一段时间,口罩价格回落,他们囤在手里,到时候亏本。

关于口罩的价格问题,“每一个口罩,进价、快递费,均需要到市场监管局备案 ,经市场监管局审核后,会给建议零售价。”据药店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口罩价格,不能高于市场监管局的建议零售价,许多药店出售的价格都已经是低于建议零售售价的,但是由于目前口罩的进价就很贵,所以才出现了市面上一个5到6元的口罩。

145万余只口罩流入丽江市场

该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从2月14日至3月4日,各企业已组织到一次性口罩共计1459755只投放丽江市场,其中成人口罩1322755只,儿童口罩137000只。各种规格酒精177800瓶供应市场,有效地缓解了市场需求。

“目前,口罩在城区各大药店基本上均有销售,酒精、消毒液等市场持有量相对充足。”工作人员介绍,“前期有些企业进货的订单还在继续履行,有些订单是按日供应,有些是根据到货情况即时供应。所以也会出现短期缺货的情况。”

丽江两家企业做口罩生产准备

关于口罩价格,工作人员介绍,“口罩的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制定价格。目前丽江药店销售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价格是经营者根据进货成本和政府的要求自行确定的销售价格,并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备案。口罩价格上涨主要因为疫情期间,口罩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大幅上涨,就目前来说,丽江药店的口罩进价在4.2元/只~5.7元/只。只要在这个区间,口罩的价格都是合理的。”

“目前,全市有2家企业在做口罩生产的准备工作,相关部门已经立项,企业预计3月初投产。”工作人员介绍,本地口罩厂开始生产后,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

今后,各个药店的口罩到货情况,读本君会第一时间在每天更新的【读本头条】文后评论区发布,敬请关注!

战胜疫情,不仅仅是一个口罩的问题,更需要我们大众的自觉,勤洗手,不聚众,发热及时就诊,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定会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