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宝宝要接种疫苗怎么办?

梅艺璇

2020年03月19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目前,许多宝爸宝妈为了保护宝宝的身体健康,自觉居家隔离,减少外出。但是,疫情期间宝宝要接种疫苗怎么办?家长究竟要不要带孩子去医院接种呢?

首先,家长要进行权衡,接种的疫苗是否特别紧急。虽然任何疫苗都不建议推后,但特殊时期,疫苗的短期延迟或延长疫苗接种间隔,比如第1针和第2针之间间隔的短期延长,对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影响相对有限。

但以下两类疫苗,建议家长及时全程接种:

1、新生儿乙肝疫苗及卡介疫苗,尤其当产妇携带乙肝抗原,新生儿需及时接种疫苗并进行乙肝阻断。

2、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等,因感染后可能伴有严重后果,对生命健康存在较大威胁,建议及时接种。

其他疫苗,如脊髓灰质炎疫苗及百白破疫苗,可以适当酌情推后。同时,家长对宝宝延迟接种疫苗不必太过焦虑。因为目前大多数宝宝居家防疫,被感染的几率相对较低,但监护人在出入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及清洁消毒等防疫工作。

其次,提前联系所在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相应医院,咨询目前是否可以进行疫苗正常接种,以防疫情期间出现暂未开放疫苗接种服务的情况。同时,国家已出台很多疫苗接种的指导性指南,家长可仔细查阅了解相关内容。

最后,带宝宝去医院接种疫苗,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提前预约,错峰接种,避免等待时间过长,减少与他人密切接触的机会;

2、保证宝宝身体健康,不存在严重的湿疹、腹泻、拉肚子等暂时无法接种疫苗的情况;

3、准备容易穿脱的衣物,避免在穿脱衣物的过程中耽误太多时间;

4、不需要过多家长陪护,尽量避免人群聚集;

5、科学防护,佩戴口罩,若宝宝无法佩戴口罩或没有适合型号的口罩,可以用纱布替代,隔离飞沫,同时随身携带消毒纸巾,尽量减少公共交通的乘坐;

6、接种完成后,选择相对人少的地方进行留观,但不要离开接种点,保证出现问题后可以及时找到医生就诊。

受访专家: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主任王琳

(责编:梅艺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