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好用不贵的感冒中成药

翁晓晨

2020年03月20日09: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03年SARS火了板蓝根,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又让双黄连走红,你是不是也去抢购了这两个药呢?这里要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风。中医讲究的是辨证论治,这两个药都是好药,但是也一定要对症治疗。

板蓝根针对的是肺胃热盛导致的咽喉肿痛、口咽干燥,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功。双黄连由金银花、黄芩、连翘组成,可治疗发热,咳嗽,咽痛,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之功。这两个药相似点在于都是治疗外感风热导致的感冒。同为感冒,却也分风寒、风热,有些人因为着凉出现畏寒、流清涕,如果喝板蓝根、双黄连会不但无功反而有害。

对于市面上琳琅满目且好用不贵的感冒中成药,选对适合自己的非常重要。否则就会出现想治感冒,结果越治越严重,咳嗽流涕没见好,反而腹泻找上门。今天我们来盘点下那些根据中医经典方制成的好用不贵的感冒中成药:

玉屏风散——《丹溪心法》

玉屏风散具有固表止汗之功效,中医认为卫阳不振,表气不固,则腠理疏松,风邪就容易乘虚而入,用益气固表的方法可以治疗易感者也可以预防体虚感冒,既可治病又可防病。药理研究显示玉屏风可以增强免疫力、抗感染、抗过敏。

感冒时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可以服用该药呢?表现有自汗(白天出汗多,动一动汗出更明显),汗出恶风,面色?白,舌淡苔薄白。或者体虚一吹风一受凉就容易感冒的人,都可以喝这款药来预防。要注意的是,玉屏风散针对的是体质偏寒、气虚体弱之人,有些人怕热,老是上火,形盛有余,或者热伤风的,那就不能服用了。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暴发以来,各个地区相继发布各自中医药干预方案,在多地预防方案里频频出现的就有“玉屏风散”。现在市售的成药有“玉屏风颗粒”、“玉屏风胶囊”、“ 玉屏风口服液”,大家在购买的时候看一下成分表,只要是由黄芪、防风、白术三味中药组成,另外加了辅料调味粘合,那么不管是颗粒、胶囊还是别的剂型都可以购买。

藿香正气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指南》指出,医学观察期内出现乏力伴胃肠不适,推荐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夏天感冒了就喝藿香正气。它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效,可以治疗外感风寒,发热恶寒,头身疼痛,无汗,鼻塞清涕,或外感风湿,头重如裹,一身酸痛而沉,转侧不利,又内挟中焦湿滞而脘腹胀闷,恶心呕吐,肠鸣腹泻,苔白腻。

夏天闷热,大家在家里肯定开着空调,又喜欢吃冷饮喝冰镇饮料,因此很容易出现上述症状,藿香正气散就这样成为了夏日常备药。然而有些人单纯地以为中暑就可以吃藿香正气散,那就又不对了。藿香正气散治疗的“中暑”特点在暑湿重,偏重于散寒祛湿,有发热但是微恶风寒,伴有胃肠道的不适,或者大便溏稀,舌苔白滑。比如像重症中暑的热射病就不是靠藿香正气散能够解决的了。

小柴胡汤——《伤寒论》

小柴胡汤是中医临床最喜爱的方剂之一,是医圣张仲景的经典方之一。它临床应用极其广泛,我们今天主要说说它在感冒时候的服用注意事项。柯韵伯曰:小柴胡汤“为少阳枢机之剂,和解表里之总方。”小柴胡汤有和解少阳之效,病邪位置在半表半里,就是说我们在感受外邪后,由于体内正气不足,导致表邪入里,这时候既有表证又有肝脾胃系症状,主要表现有往来寒热,胸胁苦满,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苔薄白。

需要强调的是,感冒中成药购买时一定要注意成分表,加了复方二字一般都不是单纯的中草药。比如很火广告很多的的某某感冒灵,加入了咖啡因、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有的人如果没有发热或者卡他症状,就表现为干咳、咽喉痛,那去服用是不合适的。

请注意,以上介绍只针对感冒轻症,若出现发热(体温>38℃)、咳嗽等应立即医院就诊。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注意个人防护,勤洗手勤通风。若有流行病学接触史,请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上报、隔离,就诊时请勿隐瞒病史。

文字: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中西医结合科医师翁晓晨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丁亦鑫、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