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心梗患者如何做好二级预防与居家护理?

李慧博

2020年03月24日09: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人过上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宅家生活,殊不知运动量的缺乏、油腻的饮食、无节制的吸烟喝酒都会让心肌梗死的发生概率大大升高。此时,很多慢性疾病患者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即使生病也不敢去医院就医。疫情之下,如何预防心梗的发生呢?心梗患者如何居家护理?

平时所说的心肌梗死,大部分是动脉粥样硬化加重,斑块破裂后形成血栓,血栓堵塞血管,引起血流消失,导致心绞痛持续发生,引起心肌坏死。我们熟知的“三高”人群,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是急性心梗的高危人群。

疫情期间,对于普通人群而言,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主要在于将致病的危险因素控制在合理范围,比如血压、血脂、血糖要达标。另外,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比如健康的饮食、适当的锻炼、充足的睡眠、平衡的心态,还要戒烟限酒等。

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做好二级预防尤为重要。二级预防是指冠心病和心肌梗死患者,为了防止再次发生心血管事件而采取的预防措施,包括药物方面和非药物方面。

首先,心梗患者要按医嘱服药,不能私自停药或者减量。比如做过支架的患者不要随意停用抗血小板药物,否则容易发生支架内血栓形成;他汀类药物对动脉粥样硬化的稳定性有效;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能改善心功能,防止心脏重塑和变形;如果患者没有禁忌,建议长期服用β受体阻滞剂,这样能改善心功能,降低心梗复发率。如果需要调整用药,应咨询医生,因为个体化治疗非常重要。

其次,对危险因素的控制。血压、血脂、血糖是影响心肌梗死患者预后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控制不好,疾病可能会卷土重来。比如相对年轻的糖尿病患者,病史比较短,建议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内;如果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病史比较长,又担心出现低血糖,可以把指标放宽,控制在8%以内。

再次,心梗患者要遵循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低糖饮食原则。胆固醇和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胆固醇越高,越容易形成斑块。如果患有高血压,要低盐饮食。对于心梗患者来讲,不管是否患有糖尿病,都要低糖饮食。研究显示,大约2/3甚至更多的心梗患者会发生糖代谢异常,出现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的可能性比较高。

特别强调,切忌暴饮暴食,尤其是大量、高脂饱餐,要控制饮食速度和量。

另外,疫情期间不易外出,很多人会选择小区户外运动,而此时正处于冬春交替时节,气温变化比较大,所以不建议6:00~12:00外出活动,因为此时交感神经较兴奋,天气比较凉,也是发生心血管事件最常见的时段。可以选择下午比较温暖的时候外出做有氧运动,比如走路,可以5分钟热身,然后走20分钟,建议一周运动5次。

受访专家: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永乐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