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兴奋剂的危害,你了解多少?

杜哲一

2020年03月25日09: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到一个咨询电话,一个在国外读书的大学生,迷上了健身、增肌,结果在陌生人的引诱下使用利他林和安非他命,并且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剂量也逐渐增加,且脾气、性格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动辄发脾气,易怒。通过咨询得知,所服用的为刺激中枢神经的兴奋剂。那么兴奋剂是什么?有哪些危害?

兴奋剂,是以苯丙胺甲基苯丙胺为主的一类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使用后可以在短时间内集中注意力、保持精力充沛、缓解疲乏。最早在二战中用于缓解士兵疲乏、增强战斗力。战争结束后,大量的苯丙胺类物质流入社会,导致滥用的发生。

作为成瘾物质,苯丙胺类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在长期使用后,依然会出现耐受性增加,戒断症状等典型的成瘾特征。患者会表现为使用剂量频率增加,停止使用后出现情绪低落、渴求感。此外,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在长期使用后还会导致认知功能障碍,也就是记忆力、注意力、执行功能的下降,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幻觉、妄想、敏感猜疑等精神病性症状,甚至在这些症状的影响下出现冲动伤人或自伤行为。

咨询电话中提到的另一种药物——利他林,化学名称是盐酸哌甲酯。临床是用于治疗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主要推荐药物之一,也属于中枢神经兴奋剂,临床上有短效(利他林)与长效制剂(专注达)两个剂型。常见不良反应为食欲减退、头痛、睡眠减少、心悸等,持续用药可以产生耐受性。

利他林可改善ADHD儿童的多动症状,提高注意力,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学习。但是对于正常儿童而言,使用利他林并不能有效提高学习成绩,反而会导致一系列不良反应。当前社会上有些家长错误地认为使用利他林可以帮助孩子维持注意力,提高学习成绩,殊不知利他林的作用机制与新型毒品中的冰毒、摇头丸类似,长时间、大剂量服用都会产生躯体依赖、精神依赖、过度兴奋、脾气暴躁甚至幻觉,长期滥用会造成肝肾功能损伤。

毒品无处不在,专家建议大家仔细辨别,谨防毒品。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