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慢阻肺”,看专家支招如何在家自我诊断

丁亦鑫

2020年03月26日09: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1亿人。慢阻肺已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但因重视程度不足,许多人等到病情加重时才知道自己患病,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全名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

在还没有明显的肺功能损害的早期阶段,症状可能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进一步发展后,肺功能下降,可能出现活动耐力、运动能力的下降。若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后期可能影响心功能,导致肺心病、呼吸衰竭,最后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

要知道,慢阻肺不会无缘无故找上你,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宿主因素,也就是人体本身的体质,比如遗传因素;二是外部因素,目前,公认吸烟是慢阻肺的重要发病因素。除了吸烟之外,大气污染、化学气体、粉尘等环境因素,也容易使肺功能遭受损害引发疾病。

慢阻肺的咳嗽、咳痰和其他呼吸道疾病有何不同?

对于绝大多数呼吸道疾病来说,几乎都有咳嗽、咳痰、喘息这三大症状,如何判断到底是慢阻肺还是其他呼吸道疾病呢?

首先,医生会建议拍胸片、CT、询问是否有吸烟史,判断是否存在致病的可能。然后,进行肺功能检测,判断是否已经下降到慢阻肺的诊断标准。慢阻肺的诊断是一个综合的临床诊断,而不是靠某一个指标就能确定的。

对于患者而言,从自身的指征表现上也有迹可循。慢阻肺患者咳嗽、咳痰往往持续时间比较长,冬季会加重,有些人早上起来会有咳嗽、咳痰的症状。假如有抽烟史、年龄在40岁以上,且有慢性咳嗽、咳痰的症状,就要考虑去医院就诊检查肺功能,这样就能尽早发现病情、尽早对症下药。

如何区分哮喘和慢阻肺?

哮喘和慢阻肺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但在临床表现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应该如何区分呢?

哮喘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发病年龄往往比较年轻,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容易出现咳嗽、咳痰、气喘的症状,但等这个季节过去,肺功能也恢复正常了。

慢阻肺则不太一样,发病者往往是年龄较大的中老年人。症状表现为慢性,也就是持续性的存在,间断地加重。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孙永昌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