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种方法,教你如何从外观识别假药!

王海龙

2020年03月30日16: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假药的“重灾区”集中在治疗三高和咳喘的药物,以降糖药为例,最常用的配药是宣称纯中药或者植物提取物,然后添加西药成分。

这类假药可能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中药和西药是基于中医和西医的不同理论来使用的,西药对于剂量和使用有非常严格的限制。把西药混在中药中,一方面无法精确控制药量,另一方面患者容易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而过量使用,对患者造成极大伤害。如在降糖药中添加西药成分格列苯脲,大剂量服用会出现低血糖甚至危及生命等情况。

以下7种方法能帮助我们从外观识别假药:

1. 看药品批准文号。我国药品的批准文号统一格式为国药准字H(Z、S、J)+ 8位数字组成,假药常使用废止批准文号或假批准文号,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中查询。

2. 看生产批号和有效期。合格药品的包装上都有激光打印的产品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三者缺一不可,打印批号不透纸盒。假药常有缺项或油印粘贴的批号、日期,打的钢印批号透过纸盒。

3. 看药品外包装。合格药品的包装外观颜色纯正,印刷精美,字迹清晰。假药外包装质地较差,外观颜色不纯正,字体和图案印刷粗糙,防伪标志模糊。包装药品的铝箔板,正品印刷字色纯正,字迹清晰,边缘整齐。假药边缘不整齐,印刷字迹有些模糊、重影,字色深浅不一。电码防伪技术是近几年才开始使用的一种非常有效的防伪技术,每盒药品的包装盒上都有一个唯一的识别代码,一般为21位。揭开代码标签,拨打防伪电话就可以识别药品真假。

4. 看药品外观。合格药品片剂颜色均匀,表面光滑,片上所压字体深浅一致、清晰,无花斑、裂片、潮解等问题。假药片剂多颜色不均匀,有花斑,糖衣褪色露底、开裂等。假注射剂、水剂出现沉淀、结晶、变色,有絮状物等。颗粒剂黏结成块,不易溶解。膏剂失水、发霉或有油败气味。

5. 看生产厂家。所有药品外包装或说明书内要详细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地址、邮编、电话、网址等内容,有的还设辨别真伪查询专线电话,便于患者联系查询。假药的这些项目不齐全或编造假信息。

6. 看药品说明书。经批准合法生产的药品说明书内容准确齐全,包括药物组成、性状、作用类别、药理作用、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不良反应、贮藏方法等详细内容。假药说明书内容不全,印刷质量差,字迹模糊。

7. 依据药品的特有气味进行鉴别。如皮炎平软膏,其成分中含有樟脑,而樟脑有特异芳香,若无此气味则可能存在风险。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