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懂添加辅食中的这几个问题,不愁宝宝不长个

马扬

2020年03月31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6~12月龄的宝宝除了继续喝奶以外,开始逐渐进入这个世界的多种美食之旅。然而新手妈妈们第一次给宝宝喂辅食时,总会被各种问题困惑。今天给大家解答几个关于宝宝辅食喂养中的常见问题,新手妈妈们快来看看吧。

乳制品和辅食怎样搭配

如果宝宝已经养成了按顿喂养的好习惯,添加辅食放在下一顿奶之前尝试更为合理。如6个月的宝宝8点喝奶20分钟,下一顿喂奶时间为11点半到12点之间,妈妈可以在11点半先给宝宝喂30毫升高铁米糊,然后用奶来补足这一顿,而不是在10点时添加米糊,11点半喂奶。这样做能很好地模拟宝宝胃部的充盈~排空节律,有助于让宝宝知道什么是真正吃饱了、什么是真正的饥饿感。

6~12月龄宝宝每天的奶量为600~800毫升,跟月龄呈相反态势,即月龄越大,奶量在此范围内逐渐减少。添加辅食的次数从开始的替代1顿奶到逐渐替代2~3顿奶。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己宝宝的实际情况调整。

泥糊状食物要吃多久

在辅食添加过程中,泥糊状食物是被妈妈们提及次数最多的食物,宝宝从液体食物向半固体、固体食物过渡,泥糊状食物功不可没。米粉糊、蛋黄泥、胡萝卜泥、玉米泥、苹果泥、香蕉泥、肝泥、鱼泥等,总之就是各种泥状食物。

但是过犹不及,泥糊状食物其实是过渡期食物。随着宝宝口腔功能的提升,牙齿的萌出,需要从泥糊状食物再慢慢转换成颗粒状食物、小块状食物,增加食物在宝宝口腔内的咀嚼、研磨和初步的消化。一般来说,10月龄之前应该完成从泥糊状食物到颗粒状食物的转换。如果泥糊状食物吃的时间太长,会影响宝宝口腔咀嚼、吞咽功能的发育,也是宝宝乳牙萌出延迟的一个原因,宝宝口腔功能发育缓慢对语言发育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还没长牙的小宝宝会用牙龈去进行咀嚼和研磨。

怎样让宝宝吃鸡蛋

鸡蛋是营养非常全面的食物,但同时也是引起我国宝宝过敏排行第二的食物(排行第一的是牛奶),因此妈妈们先通过宝宝添加其他辅食的情况排查一下是否有食物过敏,略晚一些添加鸡蛋,可以放在肉类辅食添加完成之后。添加的时候先从蛋黄开始逐渐过渡到全蛋。有家长会疑问,添加蛋黄是先从1/8还是1/4个开始,如何精确地切出1/8或者1/4个蛋黄,其实可以根据宝宝进食情况自行决定,没有统一标准。

此外,水产类食物由于富含锌元素和DHA等营养素,也可以给宝宝逐渐引入,引入时也要一样一样来,由少到多来,观察宝宝各种表现——这个注意事项需要再次重申,重中之重是过敏高风险的海鲜类食物。

资料来源:中国妇女出版社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倪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王天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