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保护好心脏肾脏?糖尿病患者需要知道这些

尹嘉珂

2020年03月31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说到糖尿病,多数人都知道糖尿病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进而导致失明、截肢、肾功能衰竭、心力衰竭等,甚至是死亡。那么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呢?为什么许多疾病的高危人群都有糖尿病患者呢?

糖尿病的高发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体力活动的明显减少导致超重、肥胖等现象的发生。在这种情况下,糖尿病“趁机而入”,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受到病毒的侵染。 比如近期较为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糖尿病患者感染后更容易成为重症患者。

为什么糖尿病会对心血管系统带来一定程度的损害呢?首先,高血糖本身对于血管就是有害的,由于血糖是随着血液流遍全身,血糖超过一定水平会损伤到我们的血管内皮,进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脂质沉积,使血管变得狭窄不规则。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缺血、血栓等症状。另外,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高血压等其他异常,对血管会造成一定程度损害,甚至会导致血脂紊乱。

糖尿病患者出现哪些症状,就得注意心血管疾病呢?首先,男性年龄超过55岁,女性年龄超过60岁,血脂异常、胆固醇水平提高、高血压、蛋白尿、吸烟、超重、肥胖、家族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患者,一般被认为是“心脑血管疾病和肾病”的高危人群,发生此类疾病的风险更高。其次,出现胸闷、气短、眩晕、精神恍惚、昏倒、动脉狭窄及血管出现斑块、间隙性跛行等症状,也可能存在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对于预防、治疗心血管疾病,严格控制血糖、血脂、血压至关重要,有高危因素的患者还要适当使用抗血小板药物以减少血栓的形成。

除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对肾脏的损害也不容忽视。首先,高血糖会损害我们的肾脏。同时,60%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压,对于肾脏也有很大的影响。其次,血脂异常、肥胖等对肾脏也会造成一定的伤害。除了严格控制血糖血压之外,定期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专家建议,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有尿微量白蛋白增高,意味着发生肾脏、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增高,甚至死亡的概率也会增高。这种情况下,更应做好治疗防范措施。

在饮食方面,专家建议做到低盐、低脂、低胆固醇、低热量,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清淡饮食不油腻”。此外,还应控制食物摄入量,吃到“八分饱”即可。当然,适当的体力活动也是不可或缺的。每天至少进行半个小时中等程度的体力活动,一星期至少五天最为适宜。如已出现肾脏等病症,则需控制蛋白摄入量,多食用来自鱼、虾、牛奶等的高质量动物蛋白,尽量减少豆制品等植物蛋白的摄入。

疫情期间,更要注意身体健康。合理运动,微微出汗即可。如有身体不适,可以首先在互联网医院进行问诊。空腹血糖超过17mmol/L的患者,请及时报备就医。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