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锦囊88

作为ICU的“神秘武器”,这个姿势能改善缺氧状态

盛阮妹 王学敏

2020年03月31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关于新冠肺炎患者抢救的大量报道中,我们发现,很多重症患者是趴在床上的。他们为什么要采用这种姿势?

这个姿势在医学上称为俯卧位通气,是利用翻身床、翻身器或者徒手操作,使患者在俯卧位进行机械通气,主要用于改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的缺氧状态。

俯卧位通气的主要原理为有效改善肺通气血流比例失调,使背侧萎陷的肺泡复张,同时在重力作用下,使肺及气管内的分泌物得到良好的引流,而且能减少心脏和纵膈对下垂肺区的压迫。

但俯卧位通气施行起来并不容易,临床上大部分都是采用徒手翻身的方式给患者做俯卧位通气。普通人翻身轻而易举,但给ARDS的患者做一次俯卧位通气却很艰难。患者除了有口插管接呼吸机外,身上往往还有胃管、尿管、静脉通路等,同时患者身上还连接了心电图,测血压袖带,翻身的时候要注意保护好这些管路。翻过来后还要固定好患者头部位置,防止气管插管弯折,给身体一些部位垫上枕头防止压迫损伤。这些操作需要耗费医护人员大量的精力及体力,每一次翻身都需要4~5名医务人员一起完成,这也是妨碍俯卧位通气推广的主要因素。

目前,俯卧位通气在ARDS患者的治疗中越来越受重视,大量的临床病例也证实俯卧位通气能改善患者的缺氧状态。

在此次疫情中,重症患者受损的主要器官就是肺脏。为了提高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医务人员会积极给重症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但是否进行俯卧位通气还需要对患者全面评估,并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王欣玥、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