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之交,心血管病患者应注意什么?

黄亚鑫

2020年04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天气虽逐渐转暖,但气温变化仍然较大。这时候,人体的预防机制很难快速适应冷暖交替的变化,容易引起血管的痉挛,从而造成血压的波动。因此,在冬春交替之际,心血管患者要格外警惕,预防疾病的复发。

那么,心血管患者该如何顺利渡过冬春之交呢?

首先,要注意保暖。外出活动要适时增减衣服,受凉会导致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分泌增多,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其次,要保持膳食的平衡。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避免暴饮暴食和酗酒。

再次,保持规律的生活。心血管患者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过度熬夜,可以进行适当的锻炼。

最后,要规律服药,及时就诊。心血管患者一旦发生言语不清,肢体活动障碍或胸闷、胸痛等症状,要立即拨打120到医院脑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进一步诊治,不要耽误时间。

此外,对于那些合并慢性基础疾病患者来说,要格外控制好自己的各项健康指标。

不同疾病患者的血糖、血压、血脂的控制目标是不同的。在血压方面,糖尿病患者应该严格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而冠心病患者、心衰患者、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目标值应该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在血糖方面,一般成年心血管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应该低于7.0%,而合并慢性疾病的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放宽至8.5%。在血脂方面,极高危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该控制在1.8mmol/L(70mg/dl)以下,高危患者应控制在2.6mmol/L以下,而低危、中危患者则应保持在3.4mmol/L以下。

资料来源:医渡云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健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