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锦囊91

疫情期间,家长千万别忽视孩子这一点

胡燕琪

2020年04月07日07: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疫情期间,“禁足”+“网课”让家中熊孩子们容易出现各种情绪波动。可多做一些运动类游戏来缓解这种情绪波动,为什么?因为运动类游戏有以下5种好处:

1.避免变成胖子;

2.解放眼睛保护视力;

3.缓解情绪低落;

4.增进亲子关系;

5.增强免疫力。

如果按照学校布置的运动课程和规则来监督孩子,往往收效甚微。那怎么让孩子喜欢动起来?下面罗列了一些适合孩子的居家运动:

(1)趣味性:把想做的运动变成游戏,例如“花式拍皮球”和“跳房子比赛”。

这些都是简单易行的居家活动项目。当然都玩腻了还可以关注一些儿童体适能机构的书籍和公众号,专业的人会帮你做好专业的事,你只需要关注并照着做就行了。

(2)互动性:把原本单人的项目变成竞赛性质,例如“一分钟跳绳比赛”和“多人接龙踢毽子”。

家里大人不在怎么办?白天只剩老老小小在家的时候,还有一种办法是“云运动”,例如和孩子好朋友一起比赛跳绳。

(3)以身作则:和孩子们一起游戏。趣味性有了,也别指望着孩子们能自己循环训练,家长们应参与游戏,一起锻炼。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亲子关系,也会增强孩子对运动的喜爱程度。如果家长也是运动达人,那就一起练,牺牲一些动作难度,追求更多的和谐统一。以成人常做的抗阻训练为例,增加一次性杯子参与,就可以变成一个好玩的游戏。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杨代武、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