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消除疲劳的“氧吧”疗法,真的靠谱吗?

爱丽丝·罗伯茨 章石

2020年04月08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氧吧是一种所谓的新兴“疗法”,旨在提高体能,消除疲劳,缓解压力,让你的身体达到“最佳的自然状态”。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英美两国就诞生了氧吧疗法,顾客甚至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将氧气调成各种气味,比如苹果、草莓、西瓜等。

氧吧的广告词通常都很空洞模糊,只提及体能水平和放松作用,却决不从医学效能的角度谈吸氧对健康的好处,这是因为目前根本没有科学依据能支持这一观点。如果一个人健康状态良好,肺功能正常,那他完全可以从空气里摄取身体所需要的氧气(空气的含氧量约21%)。只有血液中含氧量极低,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的患者才有一定的吸氧需求。

同时,吸氧过多对身体也有害处,长期处于氧气浓度过高的环境,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会导致心跳过缓、眩晕,甚至产生幻觉并失去意识,而且,添加到氧气中的香氛可能会对人体的肺部产生一定刺激。虽然没有确凿的证据能证明少量吸氧对健康人会有什么危害,但在没有科学指导的情况下,心肺疾病患者自行前往氧吧进行吸氧是非常危险的。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保持肺部的健康呢?

首先,不要吸烟,香烟会提高患上肺癌、支气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险。

其次,经常锻炼,健康饮食,减轻体重可以减少患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可能性。

最后,保持室内洁净,经常通风,避免屋内滋生生物污染物(如霉菌孢子和室尘螨);避免室内化学污染,如空气清新剂、香氛蜡烛、杀虫剂和香烟烟雾;同时,减少接触室外污染物,如汽车尾气和烟尘。

资料来源:《BBC人体如何工作》,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李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梅艺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