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中医穴位按摩保健操,让你关节更“年轻”!

田天宁 居宇峰

2020年04月09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疫情导致长时间的居家,每天的日常活动量骤减,终日以手机、电脑或电视来消磨时光,确实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小的影响。给大家介绍一套颈椎中医穴位按摩保健操的经典动作,希望大家能在家里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让骨关节保持“年轻”和“健康”。

按摩百会。用中指或食指按于头顶最高处正中的百会穴,用力由轻到重按揉20~30次。功效:健脑宁神,益气固脱。

对按头部 。手拇指分别放在额部两侧的太阳穴处,其余四指分开,放在两侧头部,双手同时用力做对按揉动20~30次。功效:清脑明目,振奋精神。

按揉风池 。两手拇指分别按在同侧风池穴(颈后两侧凹陷处),其余手指附在头的两侧,由轻到重地按揉20~30次。功效:疏风散寒,开窍镇痛。

拿捏颈肌 。左(右)手上举置于颈后,拇指放置于同侧颈外侧,其余四指放在颈肌对侧,双手用力对合,将颈肌向上提起后放松,沿风池穴向下拿捏至大椎穴20~30次。功效:解痉止痛,调和气血。

按压肩井。左(右)手中指指腹按于对侧肩井穴(在大椎与肩峰连线中点,肩部筋肉处),然后由轻到重按压10~20次,两侧交替进行。功效:通经活络,散寒定痛。

梳摩头顶。左(右)手中指指腹按于对侧肩井穴(在大椎与肩峰连线中点,肩部筋肉处),然后由轻到重按压10~20次,两侧交替进行。功效:通经活络,散寒定痛。

希望疫情早些过去,在这个春暖花开美好的日子,大家都能去大自然感受美丽的风景。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杨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