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成科学的降压饮食习惯?

爱丽丝·罗伯茨 章石

2020年04月13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血压是由血管内膜和血管壁肌肉的病变引发的一类常见慢性病,也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意味着患者罹患脑卒中的概率要高出健康人的6倍,同时也可能造成患者四肢动脉变窄,危害肾脏健康。

因此,学会合理控制血压是非常重要的健康问题,而养成科学的降压饮食习惯,更有助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效防治高血压。

降压饮食的关键类似于数千年前的饮食习惯,即多摄入钾元素,多吃水果、蔬菜、瘦肉和鱼类(ω-3 脂肪酸能促进一氧化氮的合成,有助于动脉保持通畅);补充维生素C和来自植物的类黄酮(葡萄酒、大豆、甘草及许多种类的水果蔬菜中都含有类黄酮,有助于清除自由基,舒张动脉);减少钠元素摄入,少吃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品。除此之外,芹菜、山楂、大蒜、紫菜、金枪鱼、沙丁鱼、蛋黄,还有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在降血压方面更有特殊疗效。

虽然就防治高血压而言,所有既含维生素又含抗氧化剂的食物都比只含单一种类养分的补品更胜一筹,但对于缺乏特定种类维生素或营养物质的高血压患者,可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服用补品。比如,辅酶Q-10,它是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但人们很难从饮食中获取。人体内辅酶 Q-10 水平低会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一旦缺乏建议患者服用含有辅酶 Q-10 的补品。

除了养成科学的降压饮食习惯,保持规律作息、坚持运动并远离烟酒,同样有助于我们身体健康。

资料来源:《BBC人体如何工作》,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李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梅艺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