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锦囊109

疫情期间眼睛痛怎么办?请收好这份自查锦囊

董菁

2020年04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为“心灵的窗户”,眼睛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当眼睛出现发红、疼痛等不适症状时,对视力或外貌都有一定的影响,严重的话会导致失明。然而,眼科许多疾病都会有眼睛痛的情况,疫情期间就医不便,我们应该如何自查自诊判断眼睛问题呢?

出现眼睛痛的情况,首先要回想一下,自己之前是否受过外伤,如磕碰、撞击、刺伤等。

上述原因排除后,如果您为老年人,伴有半侧头痛,甚至呕吐、眼红、视力下降的情况,则要警惕青光眼的发作。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立即到医院就诊:①自我可感知的眼压升高,正常眼压为10~21mmHg,指触眼球富有弹性;②头痛眼痛,甚至出现呕吐;③有明显的视野损伤加重,如视野明确缩小,或双眼视野范围有明确差异。

如果有眼红、眼痛难睁、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的症状,则要怀疑葡萄膜炎的发生。此时需去医院眼科急诊,规范用药以帮助迅速控制炎症,并避免进一步的并发症。

另外,还可以看看是否患上了麦粒肿,即民间俗称的“针眼”。麦粒肿是因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炎症,症状除了眼睛疼痛外,还常见眼睑皮肤的水肿、发红、胀痛、按压疼痛感加剧,一般不影响视力。

麦粒肿初发时,患者可在家用干净的毛巾热敷,同时在红肿的睑缘处涂抹抗生素眼膏或滴抗生素眼药水。观察期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保持眼部清洁,毛巾勤清洗,勤更换,不要与家庭成员混用毛巾;不要揉眼,不要自行挤压排脓,容易造成感染扩散;清淡饮食,少油,少辛辣,少刺激性饮食;尽量避免使用眼部化妆品。

如果经过上述的处理,眼睛疼痛的症状无法痊愈甚至加重、皮肤表面可见脓点,必须及时就医,进行规范的抗感染治疗。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贺玮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