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专家忠告:降三高,一定要小心三大饮食大坑

王晶

2020年04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心血管患者而言,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非常关键的一点。那么,平时应该注意哪些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晶结合15年的专业诊治与研究工作,特别提醒: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一定要小心这三个饮食大坑!

第一大坑 高盐饮食

盐是吸水的,身体里边盐多了之后就会吸收更多的水分,就会造成水肿、高血压,长期的血压升高会损伤血管的内皮,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第二大坑 高糖饮食

摄入过多的糖分会使胰腺每天超负荷工作,释放更多胰岛素来降血糖。糖尿病患者,因为长期的高血糖状态,相当于全身所有的细胞、神经、血管都在糖水里边泡着。这个“糖衣炮弹”会一点一点腐蚀血管神经,导致全身弥漫性血管和神经病变。

日常吃的米、面、水果均含有糖分,这些吃糖量并非纯粹的糖块的量。

计算一天整体的摄糖量很重要。饮食推荐中,每人每天的整体的摄糖量是50克。

推荐按照膳食推荐表计算每天的摄糖量:

第三大坑 高脂饮食

肉类为人体所必需,同样控制总量很重要。在日常饮食中,鱼类和禽类的含脂量比较低,属于优质蛋白,推荐每人每周至少要吃半斤到一斤的鱼。

在肉类的选择上,建议大家可以少吃肥肉,多吃瘦肉。

高胆固醇血症有大概三分之一患者是吃出来的,剩下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是因为自身的脂代谢紊乱造成的,如果饮食不能控制的高胆固醇血症,一定要长期靠药物来控制。 

总而言之,从整体的饮食习惯上出发,才能真正延缓甚至逆转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已经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不要焦虑,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合理的用药,可以帮助您很好地控制斑块降三高。

“因数科普”供稿

本文由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晶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