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女生:远离膀胱炎,这3点要记心间!

爱丽丝·罗伯茨 章石

2020年04月20日08: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一种肾脏疾病,女性的发病率远高于男性,这就是膀胱炎。膀胱炎是指膀胱的内膜发炎,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日常生活中,女性该如何降低患膀胱炎的风险?广为人知的蔓越莓汁可以治疗膀胱炎,是真的吗?

膀胱炎对于女性发病率高的原因在于女性身体与外界相通的管道,也就是尿道,要比男性短得多(女性的尿道大约4厘米长,男性大约20厘米长——男性尿道必须贯通整个阴茎)。通常,粪便中的细菌会造成感染,比如大肠杆菌,细菌会向尿道开口处的方向扩散。

尿道有一系列防御机制,包括分泌捕获细菌的黏液,内膜细胞能够不断脱落,免疫保护体系,此外还有常规的尿液冲刷。但有时细菌则更胜一筹。尿路感染通常会导致尿频,小便时有刺痛或者烧灼感。某些情况下,处于腹部最底端的耻骨正上方区域也会感到疼痛,膀胱就在这个位置。尿液还有可能带血或者散发难闻的气味。

尿路感染的并发症可能非常严重。被感染的器官可能不仅仅是膀胱,细菌会沿着尿道一路向上入侵肾脏。一旦肾脏感染会导致剧痛,同时引起发烧,还会长出许多充满脓液的肿泡。肾脏发炎之后会“奋力抗争”,保持人体内的电解质平衡,排出体内废物。患有诸如肾结石或者糖尿病等其他症状时,感染会给肾脏造成长期损伤。

对女性来说,该怎样避免或者尽可能降低患膀胱炎的风险呢?

日常生活中,需要呵护尿道和阴道开口的区域,也就是小阴唇之间的“前庭”:一是要保持前庭的洁净可以降低患尿道炎的可能性,同时要谨慎使用添加香氛的浴液和爽身粉接触这片区域。二是如厕之后要记得按照从前向后的顺序擦拭,以此避免将肛门上的细菌带到前庭。三是性行为时使用润滑剂可以防止受伤以免感染,结束后排尿将尿道中的入侵物冲刷出去。

针对膀胱炎而言,蔓越莓汁已经取得了神奇的治疗效果,但是尚无任何证据能证实。蔓越莓汁中含有果糖(其他果汁也都如此)和一种独特的大分子(蓝莓汁中亦有发现)。两者似乎都能阻止膀胱内膜上的细菌繁衍扩散,比如大肠杆菌。这种不同寻常的大分子被证实是一种类黄酮或者植物色素(这种物质是原花青素的三聚体),也属于抗氧化剂。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膀胱炎再次复发,还是建议采取常规医学疗法,及时看医生,服用抗生素。

资料来源:《BBC人体如何工作》,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李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