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职业人群最容易患癌,请收下这份防癌指南

杨代武 尹嘉珂

2020年04月26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癌症是生活中常见的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虽然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还不完全明确,但较为明确的是与癌症有关的因素可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大类,常见的外源性因素有环境污染与职业,内源因素有个人生活习惯等。

哪类职业人群患癌比例最高呢?

我国职业人群分为八类,其中生产制造及有关行业人员患癌比例最高。近五年,我国职业性肿瘤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苯所致白血病、石棉所致肺癌和间皮瘤、焦炉逸散物所致肺癌。其中,苯所致白血病主要集中在皮制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工原料和化工制品制造业的相关工作人员;石棉所致肺癌和间皮瘤的发病主要存在于在石棉矿及石油、石棉制造业;焦炉逸散物所致肺癌主要集中于焦化厂焦炉作业人员之间。

工作场所是维护和促进职业健康的重要场所,如果利用恰当,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整体的健康状况。因此,积极创造防癌职业场所是维护和促进职业人群健康的有效途径。

如何打造防癌抗癌健康职业场所?

首先,提高对癌症预防问题的重视,将癌症防控纳入企业发展的健康战略部署之中,统筹整个企业的发展、经济效益及健康管理。

其次,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学术机构、医院、企业等多部门合作,动员大家共同保障相关策略和措施的实施。

此外,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将员工的整体健康状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鼓励员工参加健康保险体系等都是较为有效的策略。针对各大制造产业,工程上可以通过通风措施降低工作场所中有害物的含量,个人可以采取佩戴面罩、防尘防毒口罩等进行防护。

受访专家: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研究员吴静,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所长、研究员孙新

(责编:杨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