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出黑便,真的是健康出问题了吗?

韩蕊

2020年04月29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人有三急,排便就是其中一急,而大便的颜色也能反应一个人的身体状态。黑在人们的观念里等同于毒素,很多人都以为黑便是健康出问题的标志。同样是黑便,其实病因有轻有重,甚至可能无病。到底什么样的大便算黑便,什么样的黑便需要就诊,黑便都有什么病因呢?

先来看下大便是怎么形成的吧。进食之后,食物依次通过口腔、食管、胃、小肠、大肠,被消化吸收后排出体外。大便中除了含有食物残渣外,还有水分、脱落的细胞、细菌等,故而影响大便颜色的重要一部分就是食物本身。

所以医生在问诊时,会问你最近都吃了啥。会使大便变黑的食物有动物血(鸭血、猪血等)、动物肝脏、黑紫色的食品(黑木耳、紫薯、桑葚等),部分药物(铁剂、铋剂、部分中药)。如果发现大便变黑与进食这些东西在时间上有相关性,且身体无不适,可以暂时观察,停止进食相关食物,如果大便颜色恢复正常,则不用担心。

排除食物的影响以后,如果是黑便,则提示上消化道出血可能,出血量超过50ml,即可出现黑便。之所以出血会变黑,是因为血在消化道停留时间较长,红细胞被破坏,血红蛋白在胃酸作用下,在与肠道内硫化物结合后,使得大便变成黑色。有时黑便表面富有粘液而发亮类似柏油样,我们称之为“柏油样便”。接下来我们重点介绍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

最常见的是消化道溃疡,特点是规律性腹痛+黑便。一般而言,胃、和十二指肠的溃疡会伴随腹痛,典型的胃溃疡是进食后腹痛,典型的十二指肠溃疡是空腹时腹痛。

上消化道肿瘤:食管癌、胃癌、小肠的肿瘤,常表现为黑便,接近肛门的大肠肿瘤出血,常表现为暗红血便。

糜烂性出血性胃炎:饮酒、药物(如非甾体类抗炎药等)、全身严重疾病所致应激状态、均可导致胃粘膜糜烂出血。

肝硬化并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可以表现为黑便、或者呕血,由于出血的是曲折的静脉,所以往往出血量会很大,短期内出现休克症状,是医生最害怕遇见的消化道出血类型。

全身性疾病在消化道的反应:比如血液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严重感染、肿瘤化疗后导致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等。

药物: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聚集(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华法林等),解热止痛药(临床上成为非甾体类抗炎药)均有可能导致黑便。此时需要权衡出血量和既往疾病本身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停用上述药物,以及停用的时间。

临床上诊断上消化道出血最重要的手段就是胃镜,主要目的一是诊断,可以观察食管、胃、十二指肠的粘膜情况,可以取活检标本做病理检测;二是治疗,如果发现出血部位,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止血治疗。

大便不仅仅是一种排泄物,它可以帮助我们评估消化道的状况,提醒我们尽早就医,所以观察大便性状、颜色十分有必要。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杨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