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应急豆豉方,宝宝寒热积食都管用

许尤佳

2020年04月30日11: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果让我在中医中药中选出一味:既普遍适合宝宝“儿为虚寒”的体质,又能和多种食药材相搭配,对症广、不容易出错、见效又比较快,做起来还简单好上手的。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淡豆豉。

古代医师也对这种其貌不扬的小豆子不吝赞美,明代坊间甚至流传着这种说法:此药(淡豆豉)乃宣郁之上剂也。凡病一切有形无形……一切时灾瘟瘴,……一切沉滞浊气搏聚胸胃者,咸能治之把淡豆豉说得像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一样。这么说也许略夸张,但完全能够说明淡豆豉在医家看来有多好用。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家中常备淡豆豉,能够在孩子起病初期,对证配合不同性味的食药材熬汤服用,“豆到病除”。

黑豆制成的淡豆豉如何“包治表证”?

淡豆豉的原料是黑大豆,味甘、性平,经过复杂的蒸曝发酵工序,才能炮制成淡豆豉。做成的淡豆豉,性味是偏温的。《本草纲目》中也有写明:“黑豆性平,作豉则温。”

淡豆豉

性味:味苦、辛,性平偏温

归经:归肺、胃经

功效:用于伤寒、热病、烦郁、积食

更重要的是,淡豆豉具有透表、宣散的能力,能够把入侵的病邪往外“推”。针对淡豆豉的几个主要功效,家长可以搭配不同食药材,给宝宝对证煮这样几道豆豉汤:

淡豆豉+葱白:散表寒、疏通积食

淡豆豉最被家长们熟知的功效,就是和葱白搭配,散表寒,防治风寒感冒。

葱白豆豉汤

材料:大葱葱白1根,淡豆豉5g,生姜5g。

做法:淡豆豉、生姜下锅,加约3碗水,文火煎煮40分钟;加入带须葱白,再煎5~10分钟,煎剩半碗后即可。

用量:1天内分3次服用。

功效:散寒解表,适用于风寒感冒初期。

适用年龄:1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注意:1岁~3岁宝宝,淡豆豉5g即可;3岁以上,可斟酌加量。

在这个方中,用温热的性味与寒邪抗争的,主要是葱白和生姜。如果孩子受了点风寒,手脚冰凉,喝下这碗汤,1~2个小时就能暖过来。注意,葱白入药散寒,小葱的效果没有大葱好。建议选1根大葱,或3根小葱代替。

而淡豆豉在这个方中,不仅对集聚在表的寒邪有化开、散开的作用,对宝宝淤堵在中焦的积食也有疏通作用。受冷空气侵袭,脾胃消化不好、体质弱的宝宝更容易肌肤腠理不固,被寒邪入侵。也就是说,外感风寒的宝宝,比平时可能更容易积食。淡豆豉+葱白,就很适合那些稍微有积食(舌苔厚、有口气)、又吹了冷风,有些流清鼻涕、打喷嚏咳嗽的受寒宝宝。

淡豆豉+陈皮:化积食,解郁热

有的宝宝身体情况比较复杂:脸颊、嘴唇发红,舌头发红,草莓舌,有时可见舌苔发黄,手心也常是热热的……这些就是体内有热的表现。宝宝有热,很多时候是积滞生热。要是在这种情况下又外感风寒,体内寒热夹杂,很难辨证调养。其实这种情况下,可以在葱白豆豉汤的基础上,多加1~3g的陈皮,在散寒的同时,化掉体内积滞的郁热。如果宝宝没有受寒,仅有积热,或积热往上涌、导致喉咙有痰的时候,就可以喝点陈皮豆豉水。

陈皮豆豉水

材料:淡豆豉5g,陈皮1~3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大火烧开后文火煮10~15分钟即可。

功效:清热、消积。

适用年龄:1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出门在外,如果宝宝积食、肚胀、有些郁热、咳嗽有痰,不方便看病吃药和煮复杂的食疗方时,可以用淡豆豉和陈皮泡温水,给宝宝喝了应急。

淡豆豉+栀子/薄荷:散热证,驱风热

栀子豆豉汤是《证治准绳·幼科》中的名方,主要用来调理宝宝的热证,以及因热引起的痘疹、心烦、睡不安宁等。给宝宝喝的相应食疗汤方,也是根据古方化裁而来:

栀子豆豉汤

材料:炒栀子5g,淡豆豉5g。

做法:材料下锅,加2碗水,文火煲至1碗。1天内分2次饮用。

功效:清热、泻火,主治宝宝热证。

适用年龄:1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栀子本是大寒,直接给宝宝清热不太适合,容易伤脾胃,会导致宝宝呕吐、腹泻。可以把栀子碾碎,放在锅里用文火炒至金黄色。或者直接去药店购买炒栀子。春夏交际,温风吹起,温度升高会引起闷燥,让宝宝心情烦闷,脾气不好,睡不安稳,容易夜醒啼哭。尤其到了夏天,宝宝容易心火旺盛。栀子豆豉汤可以帮宝宝去心火、降胃火。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宝宝有热证,又外感风热,有点出汗但无法发汗的时候,可以迅速给宝宝来一碗豆豉薄荷茶:

豆豉薄荷茶

材料:薄荷叶3g,淡豆豉5g。

做法:材料放入茶杯,用热水冲泡代茶饮,1日2次。

功效:清热、除烦,适用于风热感冒。

适用年龄:1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

注意:蚕豆病宝宝慎服。

许教授小贴士

淡豆豉很适合去胎毒。中医对新生儿去胎毒的治法,有很多传统做法,比如金银花法、黄连法等等。比起那些不太通用、不太安全的药材,我更推荐给宝宝用淡豆豉去胎毒。

淡豆豉是辛温解表的药物,它本身对于胎毒的祛风、解毒,是有一定作用的。可以用5g淡豆豉煮点水,给新生儿分次喂服,辅助去胎毒。比较安全有效。但是要注意,胎毒本身是偏湿热的,而淡豆豉本身又是偏温性的,所以如果频繁地用淡豆豉,也不完全合理。一天喝2次就够了。至于喝多少天,感觉宝宝胎毒不严重,基本去干净时就不用喝了。想给宝宝去胎毒、去黄疸的家长,也可以考虑用绵茵陈。

总而言之,淡豆豉的食疗方大都比较温和,不太容易出错。给3岁以内的小宝宝喝时,可以适量酌减药量,用起来也是没问题的。淡豆豉配合不同性味、功效的食药材,主要是能快速处理不那么严重的寒热、积食等小毛病。如果病情比较重,淡豆豉的功效就不够了,应及时选择其它药物,不要一味加大淡豆豉的用量,继续给宝宝喝豆豉汤。这就提醒们家长,淡豆豉虽然好,服用起来不易出错,但最重要的还是对症。

淡豆豉使用提醒

最后提醒一下家长,选择淡豆豉的时候,建议选择那些色泽较黑、形状圆、附有黄灰色膜状物的,质量比较好。此外,在给宝宝服用豆豉汤的时候,还需注意调味。因为淡豆豉有淡淡的发酵味,和葱白搭配的驱寒汤会有些辛辣;和栀子搭配的下火汤偏苦涩,宝宝不一定爱喝。驱寒的时候,可以搭配适量红糖调味;散热的栀子豆豉汤可以稍稍放点麦芽糖。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