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过五一”系列报道之急救篇

五一假期爬山不小心崴到脚?快用三步法处理

董菁

2020年05月04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五一小长假期间,很多人准备去爬山,山路崎岖,一不小心可能扭伤脚,如果不好好处理,可能造成习惯性崴脚。那么,不幸扭伤脚后,应该如何处理呢?

“崴脚”医学名称踝关节扭伤,资料显示,它占所有运动创伤的20%~40%,大多是活动及旅游时,身体失去重心,引起脚踝关节突然向内或向外翻转而发生脚踝扭伤。脚踝扭伤后,轻的话可能导致踝关节韧带拉长;严重的话,则会造成韧带撕裂,甚至发生踝关节骨折。同时,在脚踝处出现淤血、肿胀和疼痛。

用“三步法”应急处理

如果不小心崴到脚,可以采取“三步法”进行处理,即制动、冰敷、就医。

第一步:制动(即停止着地活动)。有些人在脚刚扭伤时,疼痛感并不明显,便自行走动,这种做法会加重伤情,崴脚后一定要避免用伤脚走路。可以坐下来或躺下来休息,用衣物或书包等将脚部垫高,以便静脉回流,减轻肿胀和疼痛。总之,制动是踝扭伤的第一原则。

第二步:冰敷。扭伤后48小时内的冰敷或者冷敷,是治疗运动损伤必不可少的方式之一。因此,应该立即用冰袋、冰棒、冷毛巾、冷水对损伤的踝关节冰敷或者冷敷,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和渗出,减轻组织对疼痛的敏感性,以减轻扭伤部位的疼痛和肿胀。通常情况下,冰/冷敷宜每2~3小时一次,每次15~20分钟,局部出现不适时,应立即停止,防止冻伤。

第三步:尽快就医。立即到就近医院就诊,通常需要拍摄 X 线片及核磁,排除踝关节骨折的可能,如果 X 线明确存在踝关节骨折,则应根据骨折移位情况决定是否手术治疗。

如果已经发生或怀疑骨折,可以就地取材,寻找木板、硬纸板或类似物品置于受伤部位的内外两侧,在受伤部位加放毛巾或衣物等,若无绷带,可用丝巾、三角巾等替代物品将两块木板/硬纸板固定结扎。

后续保健训练需注意

在崴脚后的几天里,患者应该注意抬高扭伤的部位,平齐或略高于心脏的位置,促进血液回流,有利于肿胀消退。

几乎所有踝关节急性扭伤的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踝关节韧带损伤,因此即使未发现明显骨折,也应该用夹板或石膏固定受伤部位4周左右。早期可以练习脚趾的屈伸活动,去除夹板或石膏后方可进行踝关节的上下左右活动,然后逐渐下地行走。如果受伤严重,应在两周内决定是否进行手术治疗,修复损伤的韧带来恢复关节的稳定性。

另外,在损伤修复期间,患者要保持足够的休息,尽可能地减少再次损伤的机会。同时,还要补充一些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促进损伤更好的恢复。

无论崴脚的情况轻重,都不应轻视。急性崴脚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踝关节慢性不稳定,容易反复扭伤,时间长了还可能导致关节松弛、粘连、僵硬或创伤性关节炎,造成踝关节功能障碍,如反复、剧烈疼痛或严重影响日常活动。因此,出现扭伤切不可掉以轻心,积极处理才能好好恢复。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杨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