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了可随便吃点药?看看药剂师怎么说

杨代武 尹嘉珂

2020年05月06日08: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老百姓来说,取药时最熟悉的就是药房的发药窗口。其实在这背后,药库、药品制剂室、药学教育、药学科研、临床药师团队等都为患者的配药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作为处方审核的第一责任人,药剂师专业、精准的用药指导与患者的健康息息相关。

“药剂师”这个职业对于患者的用药安全至关重要,他们会协助医生进行相关风险评估,是医生最好的帮手。他们会针对药物治疗过程中的药物治疗管理、药物相互作用、药物不良反应等方面,详细地为患者进行指导。此外,他们还会以性价比高、治疗效果较好为原则帮助患者选择药物,在平衡安全和有效的基础上,保证患者治疗过程中受益最大化。

合理用药对于患者来说十分重要,尤其对于慢病、危重症患者而言,用药不慎会直接导致疾病的恶化。那么,如何科学方便地用药呢?

1. 能不用点滴的尽量不用点滴,能不用打肌肉针的尽量不用打肌肉针,能口服的尽量用口服药物,能用一天服一次的药物尽量不用一天服多次的药物。这样一来,患者更容易规律地服药,慢病患者更容易控制病情的恶化,能够更好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2. 正确认识药品,了解药品的相关作用及不良反应。

3. 正确服用药品,遵医嘱控制药品剂量。

4. 了解药物与食物是否“相克”,并在服用药物时进行“忌口”。

5. 学会正确加用药品,了解能否“多药共用”,是否有其他的药物作用。

药品说明书上都会有“遵医嘱”类字样,如何保存药物、如何正确服用药物、何时停药等问题,要根据病情、结合医生的指导进行定夺。另外,很多医院开展了“互联网+医疗”的服务,患者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相关的咨询。

受访专家: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药剂科主任祝德秋

(责编:杨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