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常见的运动误区,你都知道吗?

王晶

2020年05月07日14: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调查显示约有近八成的中年人、老年人并未真正掌握正确的运动健身方式。那么,心脏不好人群要不要运动?要如何运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晶为您解答。

得了冠心病还能运动吗?

1.冠心病未经治疗,一定要限制运动。体力活动与运动会诱发症状,建议限制活动量,安静休息。

2.急性心梗早期,不建议运动,如果出现大面积心梗,建议尽量卧床休息。

心脏中的心肌细胞一旦坏死就不能再生,在急性大面积心梗发生之后,心肌细胞需要进行慢慢的疤痕修复,需要一定恢复时间。急性心梗早期,如果进行大量的运动或者用力排大便,会让心脏的局部修复出现问题,会诱发心功能不全、室壁瘤等后遗症。严重者会引起心脏破裂,一旦发生很难抢救。

3.冠心病经过治疗,如局部严重的狭窄经过支架治疗,需要搭配一定量的运动。

有一部分患者得了冠心病后被家人照顾的非常好,很可能在家连家务都不做,每天躺在床上安静休息,这样是完全错误的。经过治疗的冠心病患者一定要恢复一定的运动,但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建议进行剧烈的运动。

建议进行和缓的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慢骑自行车。

健步走可能是最方便的一种锻炼方式了。安全性相对较高,很适合中老年朋友。建议每人每天的走路步数要在6000步以上,可以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

如果体能偏弱,可以把6000步的运动量,分成早上2000步、中午2000步和晚上2000 步。

如何做到适量运动?

建议大家循序渐进的原则,合理制定锻炼计划,逐渐达到每周运动至少5次,每次运动至少30分钟。适量运动可以使全身肌肉得到适当锻炼,对降血压、血糖、血脂,减少远期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大有裨益。

养成运动习惯也很重要,可以选择在每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进行有规划的定量运动。很多时候,心脏病患者刚开始运动时,也许仅能维持5~10分钟,随着心功能的恢复,运动时间会慢慢延长到30分钟或更久。

走路多了会毁关节吗?

很多人担心大量的剧烈的活动会不会损伤关节?我们可以从引起关节损伤的因素来看,引起关节的损伤有以下三类因素:高龄、扭伤、感染。

运动前一定先做“热身运动”5分钟,对脚腕、膝盖、胯部、腰背四肢进行拉伸,加强肌肉血供、提升身体柔韧性,能够很好的避免关节损伤。

心脏不好的人,会因进行运动引发心脏不适而放弃运动。完全“静养”则会对人体产生更多不利影响,体能也会越来越差。

安全、科学是任何健身运动有效性的保障心血管患者更应“巧动”“谋定而后动”。明确自己可以训练后,养成固定的运动习惯让“没事儿走两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会对心脏更为有益。

同时提醒大家,对于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家庭出游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鉴于目前还有新冠肺炎新增病例,还是要保持警惕,所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不建议近期出行旅游。

资料来源:“因数科普”

本文由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晶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