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为什么“复阳”?是否传染?答案看这

梅艺璇 唐纯

2020年05月14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广东化州市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近2月后 “复检核酸呈阳性” (简称“复阳”),湖北一高三学生复学后也出现了“复阳”,在复学复课的推进阶段,随着全国多地出现“复阳”现象,“复学安全”成为近期疫情新的关注点。于是,许多家长开始担心:“‘复阳’患者有传染性吗?复阳现象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复学不合时宜?”

为什么会出现“复阳”?具有传染性吗?

5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透露,目前来看,我国“复阳”病例的整体发生率是5%~15%,有的地方很低,才百分之零点几,差别比较大。总体“复阳”人群不是特别高。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学,家长开始担心“复阳”会导致再次传染,那么“复阳”患者会不会引起感染呢?首先,“复阳”的基本定义是指新冠肺炎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后核酸检测又呈阳性。现在做的核酸检测是检测病毒的片段,检测出阳性核酸片段并不代表检测出活病毒。在对患者体内病毒进行培养之后,专家对这些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一些患者体内的病毒是“死病毒”,即病毒死亡之后,“尸体”碎片留在人体内形成基因片段,并不具有传染性。

从患者方面来说,无论是有无症状,大多数病人康复后会产生抗体,血液里产生的IgG(免疫球蛋白)抗体增高,抗体对人体具有保护作用,这时候,无论治疗与否,病毒都会失去活性,一般不会重新感染,传染风险也极低。到现在为止,所有的新冠患者出院2~4周核酸呈阳性后并未发现传染给其他人,包括“复阳”患者身边的家人。

对于“复阳”,我们完全没必要担心!开学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不要过度恐慌!

“复阳”患者需要接受治疗吗?

国家诊疗方案对复阳和出院标准都有明确规定,要求患者出院以后,集中医学观察14天。病情稳定的“复阳”患者只需要进行隔离直到核酸检测转阴,并不需要接受治疗。

有基础病的重症病人,达到出院标准,但是自身基础病需要进一步救治的,要到其他有条件的医院或就地医院进一步治疗。

所以,所有病人出院以后,2周和4周都要到医院复查,检查肺功能、胸片、血常规等指标,并通过随访得到相应康复措施的介入,尽快恢复健康。

面临复学,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家长和老师要做好常态化防护,目前正处于春末夏初,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节,做好防护也有利于有效预防其它呼吸道疾病,如: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等。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联系老师、到指定医院就诊。

专家解读“复阳”现象并不成其为问题,因此大家不必也不要恐慌。各地方学校已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安全准备,各位老师、家长、同学可以安安心心迎接新学期啦!

受访专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有“感”而发栏目主编卢洪洲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