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天天吃核桃?高三备考这样食补才有效!

王欣玥 黄亚鑫

2020年05月18日10: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为了让孩子在高考冲刺期间摄取充分的营养,很多家长挖空心思为孩子改善饮食,有的甚至寄希望于保健品,希望能帮助孩子补充营养、增强记忆力。家长常用的这些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呢?针对备考生的饮食问题,本文将从营养补充和膳食营养的角度来告诉大家,孩子备考期间怎么补、怎么吃才有效。

慎用补脑保健品,食补方法最安全

从医学角度来说,人脑在3~6岁时基本上已发育完全,达到成人水平。因此,3岁之后的营养补充对大脑的发育作用其实并不大。目前市面上所售的补脑保健品主要是含有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有研究发现,适量摄入欧米伽3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但没有证据表明补充欧米伽3能够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或学习成绩。而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其他补脑保健品中的常见成分在日常膳食中(如鱼类、贝类、蛋类等)是可以获得并满足大脑需要的。

此外,一些声称可以提高大脑兴奋性、促进脑部循环的补脑保健品,实际上是临床上用于治疗嗜睡、抑郁等疾病的精神药物,健康人长期使用会导致头痛、抑郁甚至狂躁等症状。

膳食营养搭配好,糖类、脂类、蛋白质是主角

合理的膳食营养是保持良好体力和脑力的基本。而良好的膳食营养并不是指要给孩子吃多贵或多稀有的东西,从营养学角度上说,食物并没有好坏之分,重要的是要对食物的种类和数量进行合理的搭配。

对备考生来说,补充糖类、脂类、蛋白质较为重要。在饮食中适当增加粗粮可以增加身体的糖储备,进而更好地满足大脑工作需要。建议家长在早餐中适量增加一些多谷物的糕点或全麦面包,晚餐可以把白米饭换成谷物饭。适量摄入脂肪和蛋白质对身体也是有益的,家长可以为孩子补充一些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以及蛋类、瘦肉、奶类等优质的蛋白质。此外,备考期间,考生营养补充还应遵循“食物多样性”和“少食多餐”原则。

资料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北体传媒

受访专家: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国家队运动营养保障专家严翊

(责编: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