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就是吃饱?宝宝积食还是体虚可通过“嗝”辨清楚

许尤佳

2020年05月19日11: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不少家长会通过打嗝来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几位家长轮番给宝宝碗里夹菜,宝宝埋头“苦吃”一段时间后,说自己吃撑了,吃不动了。“真吃饱了吗?打个饱嗝来听听。”妈妈说。但饱嗝哪是说有就有的?宝宝迟迟打不出嗝,于是又多塞了两个虾饺,才算被家长认为“吃饱了”。

这种错误的喂养方法,似乎是很多家庭的常态。那个捂着肚子喊“撑”的宝宝,平时肯定经常积食,体型看起来也偏痰湿体质:比较偏虚胖,脸色无华,还容易出黏汗。

家长要明白,我们常说“打饱嗝”就是吃饱的信号,其实是不太准确的。“饱嗝”并不意味着吃饱,只要胃里有气体,身体总会想办法排出。对宝宝而言,食物携少量空气进入胃部,通过消化研磨又产生一些气体。这些气会通过打嗝排出体外。而排嗝的时间,有时候会滞后,觉得宝宝还没饱,其实早就吃够饭量了,等到听到饱嗝了才停喂,宝宝早就吃撑了。常吃撑、积食的宝宝,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即使没有在吃饭,时不时也会“嗝”一下。

错误的喂养让胃被迫成为永动机

除了吸入风之后接连不断地打嗝,宝宝吃完饭后的一两个小时内也可能打嗝。如果家长以为这是食物消化完毕的信号,宝宝又该吃东西了,那就错了。这种被曲解的“饿嗝”,其实还是“饱嗝”的一种。这个“嗝”可能源自宝宝吃进肚子还没消化的上一餐、上上餐,甚至昨天、前天的食物。

过度喂养,食物消化不及,就会拥堵在胃部,让胃被迫成为永动机,不停地分泌胃酸、消化食物。这很容易导致上一顿饭菜还没消化完全,下一顿饭菜又来了——积食就此产生。

久而久之,胃的受纳、腐熟食物的能力就会变弱。到了这一步,积食就开始化热了。摸摸宝宝的小肚子,圆鼓鼓、硬邦邦,这是积热无法排出的宿便,以及宿食不断发酵、胃不断疲惫工作产生的酸气共同造成的。这时闻到宝宝打出的嗝,一定是又酸又臭的。古代中医把这种嗝叫做酸腐嗳气:“多为宿食停滞,属实证”。试想,宝宝体内全是这种废气、垃圾、废料,体质还能好吗?与之相比,正常的饱嗝是会带着点饭菜味的,能及时反映宝宝当餐吃了什么。这种嗝不会酸臭无比,更不会在非吃饭、消化的时间打嗝。

不积食也嗳气恐怕是体虚

有家长发现宝宝按照“10秒消化判断法”看舌苔、口气、大便、睡眠,消化并没有问题,但还是老打嗝,嗝里并没有酸味。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宝宝得了胃病?

古代医家认为:嗳气低沉断续,无酸腐气味,兼见纳呆食少者,多为胃虚气逆,常见久病体虚之人,属虚证。嗳气与打嗝略有不同,声音不像打嗝那么明显、响亮,只是感觉有一股气从胃里涌上来,喷出口腔。中医认为,这就是胃虚的表现。

一般来讲,宝宝体虚,脾胃也会虚,最常见的表现就是:不爱吃饭,要追着喂、哄着喂;外形瘦小、弱不禁风。我们可以把胃想象成一个小布袋,宝宝阳气不足、脾胃虚弱的时候,袋口就束不紧——胃的受纳能力降低,胃气、谷气、吞入的空气就容易顺着食道往上跑。这种非食滞导致的无味的“虚嗝”,家长反而要更认真对待。

① 宝宝体虚,可能是因为大病一场,有时是因为天生禀赋较弱。除了胃有嗳气的表现,五脏六腑也会有对应症状;

② 体虚的宝宝,生长发育都会受影响,容易生病;

③ 体虚的宝宝,脾胃会比健康宝宝更弱一些、也更容易积食。

如果宝宝总是时不时打嗝,嗝从没味道变成有酸腐味,家长就要在给宝宝助消化、消积食之后,注意给宝宝补正气了。

夏天到了,体虚的宝宝可以服用安夏健脾方应季补体虚。

安夏健脾方

材料:五指毛桃8g、太子参6g、炒白扁豆15g、荷叶6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文火煲至1碗即可,可加黄糖调味。

用法:1周1~2次。

功效:健脾胃,祛湿气,补正气,生阴津。

适用年龄:1岁以上宝宝无病痛、消化好时可服。蚕豆病可服。3岁以上宝宝可加50g瘦肉煲水服用。

如果虚得比较厉害,稍微吃多一点就会积食,而且三星汤等消食导滞的方法不管用。家长就要考虑攻补兼施的方法,或带宝宝找专业的医生就诊、更精确地调理身体。

最正确的喂养方法:察言观色、感同身受

你怎么对待宝宝的脾胃,宝宝的脾胃就会给你怎么样的反馈。在所有喂养方法中,定时、定量喂养是最偷懒,也是最容易让宝宝消化出毛病的方法。有的家长喜欢“抄答案”,别人家的宝宝每顿吃一碗饭,还要吃肉喝汤,就给自己宝宝也这样吃。可是自己的宝宝越喂越瘦,还总是消化不良。

其实,最正确的喂养方法,是懂得察言观色、感同身受,按需喂养。“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既然打嗝不能当做宝宝吃饱的信号,那怎么判断宝宝是否吃到“三分饿七分饱”了呢?

首先,这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宝宝进食的速度开始变慢,基本就已经5分饱了,这时候再稍微吃点蔬菜、肉蛋,就能达到既不饿,也不撑的“刚刚好”状态。

其次,家长也可以感同身受,自己吃撑时是什么表现?胃胀得难受、总是打嗝、人昏昏沉沉、晚上睡不安稳。宝宝吃撑了也是如此。把这些症状记录下来,宝宝一旦出现类似的征兆,家长心里就要响警钟,及时调整喂养。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每天记录宝宝的喂养情况。一旦有积食,及时回顾反思。比如,发生积食前,宝宝每天早上要吃两个包子、一个鸡蛋。积食后,用素食+三星汤助消化之后,每天饮食就要稍稍减少、调整,一个包子、一个鸡蛋行不行?这个调整是动态的,不是机械的,要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四季变化而变化。这就要用我们常说的“早餐后10秒消化判断法”,舌苔、口气、大便、睡眠有一样不正常,就能说明前两天的饮食喂养出现了不合理。

如果宝宝总要哄着才肯吃,可能是没饿过,三餐加零食没停过嘴,对于食物就不会那样渴求。如果宝宝闹着不吃饭,家长大可以心平气和地说:“既然不想吃,那就不吃了。”下一餐,宝宝一般就会愿意吃了。

注意,这个方法对体虚的宝宝不适用,因为这类宝宝更需要细心呵护。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