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颜补虚又养心,本土樱桃和车厘子哪种更适合宝宝?

许尤佳

2020年06月08日09: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芒种过后,进入仲夏,气候越来越闷热,暑湿重。夏主心,天气一热,心也容易“虚”——宝宝容易气血不足,甚至心悸、晕眩、懒动。如何帮宝宝养心,是夏季保健的一大关键。食补最为温和安全,有一种水果,被称为“心脏的阿司匹林”,最能补心气、养心血,整个夏天都可以给宝宝吃,那就是——樱桃。

樱桃让人好颜色,养心温脾补中气

《名医另录》里记述樱桃:“主调中,益脾气,令人好颜色,美志。”樱桃能让人“好颜色”,不仅大人可以常吃,宝宝夏天也能适量吃。尤其是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是气虚质,脸色青青黄黄,眼底乌青,气色看起来不太好。夏天给宝宝吃些樱桃,可以帮助改善脸色,补充元气。樱桃具体有哪些保健功效呢?

樱桃

性味:味甘,性温。

归经:归脾、胃、肾经。

功效:养心血,补元气,益脾气。

《滇南本草》里说,樱桃“治一切虚症,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这是因为樱桃是初夏水果,得正阳之气,性温。樱桃吃进肚子,先温润虚寒的脾胃,再经过脾胃的运化滋养心血、补中益气,能让宝宝气色好、精神好。

樱桃性温,宝宝吃它会上火吗?

很多家长问,听说小孩不能吃樱桃,是真的吗?《随息居饮食谱》中有相关记载:“(樱桃)不宜多食,诸病皆忌,小儿远之。酸则尤甚。”我却不太同意这个说法。性温的水果,天生脾胃虚寒的宝宝适量食用,反而对身体好。即便是性味寒凉的水果,宝宝在暑热天少量食用,也能起到一定生津液、解暑热的效果。食物无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懂不懂吃,会不会吃。

许教授小贴士

宝宝食用樱桃宜忌:樱桃性温,内含大量生发之气,应该说是属于发物一类的。因此有阴虚、热证、病中或大病初愈的宝宝,不建议吃樱桃。如果宝宝正处于津液匮乏、心火过旺的时候,也不宜吃樱桃。而脾胃虚寒、手脚冰凉、面色无华的体虚宝宝,最适合吃樱桃。身体健康、无病痛的宝宝,也可以适量吃樱桃,夏天小小补一下阳气。

宝宝的樱桃食用量:体虚宝宝每天吃5颗左右为宜;健康宝宝可以隔1~2天吃一次。

如果吃樱桃感觉有点“上火”,立即喝一杯清热生津的甘蔗汁,第2天就会好很多。

小樱桃、毛樱桃、车厘子,宝宝适合吃哪种?

6月樱桃已经开始上市了。有时候走在街头,能看到沿途叫卖装在筐篓里新鲜采摘的小樱桃、毛樱桃,价格也不贵。这些本土樱桃,其实并不比水果店里包装精美的进口车厘子差。

本土樱桃汲取了满满的生发的阳气,吃起来酸甜开胃,还有温脾胃的功效。论养心,本土小樱桃、毛樱桃的功效恐怕更强。而超市里卖的硕大味甜的进口樱桃“车厘子”,价格昂贵,但毕竟不属于应季水果,比起本土樱桃少了一点元气。但是也不是说车厘子就没有优势。一般颜色越深的樱桃,花青素和花色苷含量就越高。相比起色泽鲜红的本土樱桃,色深的车厘子在增强宝宝免疫力方面可能更好。

购买樱桃的时候重点看品相,有果蒂、色泽光艳、表皮饱满、个大、核小、肉厚者佳。本土樱桃皮薄,通常可以低温存放2天左右,家长购买时一次不要买多,即买即食为佳。

早熟的樱桃有点酸,加糖煮水宝宝更爱吃

色浅的小樱桃便宜,还带着刚采摘的青涩,宝宝可能会觉得过酸,但吃完了还想吃。夏天给宝宝吃樱桃,其实也可以适量加点糖,可以怡情。在夏天顺应天性,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保持怡然自得的心情,其实也是养心的关键。巧手的家长,可以给宝宝做樱桃糖水,甜中带着天然的果子酸味,下午喝一点,当晚能胃口大开。

樱桃糖水

材料:小樱桃30g,白糖适量。

做法:樱桃洗净,碾破,用白糖腌渍15分钟;锅内加3碗水,大火烧开后倒入腌好的樱桃,煮10分钟后关火即可。

可以喝糖水不吃果。

功效:养心安神,补中益气,健脾开胃。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无热证时可饮。蚕豆病宝宝可饮。

樱桃鸡蛋汤

材料:樱桃30g,鸡蛋1个。

做法:樱桃洗净,鸡蛋打散;锅内加3碗水,大火烧开后倒入樱桃,煮5分钟后倒入蛋液,迅速搅拌成蛋花后即可食用。可加少量冰糖或蜂蜜调味。

功效:补气血、健脾胃。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