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排便先干后希是脾胃问题,3碗粥水调理亚健康便便

许尤佳

2020年06月08日09: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便是宝宝肠道健康的晴雨表,“香蕉便”更是各位家长眼里的“模范便”。但是,有一种便便有点复杂,很多家长反应,宝宝刚开始“嗯嗯”的时候很费劲,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拉出来。接下来就会轻松很多,但是拉到最后又有点偏稀。这种情况,宝宝到底是脾虚还是积食?是便秘还是腹泻?似是而非,家长还真不好判断。

不怪家长辨证不出,这种先干后稀的“亚健康”便便太能迷惑人——看上去似乎正常,但其实只是“长得正常”的问题生,是“假优等生”。只要宝宝排便有费劲的感觉,或蹲在马桶上要很久才拉,无论后期多顺畅,其实是一种大便不正常的信号。

“假优等生”的幕后主使还是脾胃问题

一般来说,宝宝的大便先干后稀,有两个原因:

① 大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不同

首先要说明的是,如果宝宝只是偶尔排便时先干后稀,也可以算是正常现象。通常除了一日三餐,一般孩子都要加上午餐和下午餐,有的还有睡前宵夜。早餐食物入腹后形成的便便,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肯定比晚餐形成的便便要长,水分流失也相对多一些。更不用说很多宝宝2~3天甚至更长时间才会排一次大便,宿便就更多。所以,宝宝偶尔出现先干后稀大便,但排便没那么费劲,这一般属于大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不同导致的,是可以接受的。

注意只要孩子定期排便且有规律,排便时无痛苦感,便便性状正常,那么,排便频次较长一些并不一定属于便秘。

② 脾胃虚弱

但宝宝如果长期大便先干后稀、排便前期十分费劲,就不符合理想大便的标准。从中医的角度辨证,这是脾胃出了问题。家长可以仔细观察宝宝排便,看看是否有以下两种情况。

前段干结:脾气虚、胃阴虚

宝宝的五脏六腑是彼此相联系的。脾土生肺金。如果脾比较虚,运化能力不强,营养精微无法向上运化,肺就得不到滋养。而肺和大肠又互为表里。肺气虚时,肠气也不足,因此没有足够的动力蠕动,将排在前列的便便推出体外,刚开始排便就会困难。

此外,排便不正常的宝宝还可能是胃阴亏虚。胃中的津液不能下润,肠道津液就不足,转而吸收大便中的水分给自己补给,导致前段的便便容易干结。所以,归根结底,脾气虚、胃阴虚是导致宝宝大便前段干结的主要原因。只不过,这种情况比气虚便秘要好一点,情况没那么严重,所以宝宝不至于完全拉不出。

后端溏稀:脾阳不足

脾虚生湿,湿浊滞留在体内,就容易出现大便溏稀。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如果吃得过于丰盛,脾胃稍有些怠倦,那几天就会出现先干后稀的大便。这个并不难处理。只要清淡饮食、合理助消化后,即可恢复正常。这几天宜吃好消化、软烂、清淡、性平的食物;少吃难消化、滋肥厚腻、过寒过燥的食物。如果长期都是大便越到后面越稀,脾阳不足、脾胃虚弱肯定是没跑的了。

脾胃虚弱就健脾?得先问问消化系统的意见

发现宝宝的脾胃出了问题,家长就要把脾胃亏缺的气虚、阴虚、阳虚补足。大便先干后稀,和便秘还是不同的,不能当便秘处理,更不能盲目给宝宝吃清热通便的药物。

一般情况可以不用药, 但如果宝宝大便经常先干后稀,可以给宝宝服用健脾益气的药物,如小儿启脾丸、小儿健脾散、参苓白术散、儿康宁糖浆。具体剂量,视宝宝体质、年龄、病情发展而定。

这里要提醒家长们注意,给宝宝健脾,一定要在宝宝消化好的情况下才可以吃健脾药物或方剂,也就是“10秒消化判断法”中舌苔、口气、大便、睡眠四项都要正常才行。本身大便先干后稀的宝宝,就需要调理脾虚,那大便不正常,还能健脾吗?有这种情况的宝宝,可以先暂时忽略大便这一项,主要看舌苔、口气、睡眠是否正常。若这三项中有一项不正常,就需要先消食导滞,才能再健脾温补。若这三项都很好,只是大便有问题,则可以在此时适当健脾。

大便容易先干后稀的宝宝,在日常饮食喂养上要注意什么呢?

推荐食物

补脾益气、醒脾开胃的食物:粳米、籼米、锅巴(锅焦)、薏米、熟藕、栗子、山药、扁豆、牛肉、鸡肉、牛肚、猪肚、鳜鱼、葡萄、红枣、胡萝卜、土豆、香菇等。

忌吃食物

① 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之物:苦瓜、冬瓜、茄子、芹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绿豆等。

② 味厚滋腻、阻碍脾气运化之物:甲鱼、牡蛎肉等。

③ 利气消积、易耗伤脾气之物:荞麦、白萝卜、香菜、山楂等。

对付先干后稀的便便,还可以用以下三种温和的食疗:

葡萄干粥

材料:粳米50g,葡萄干10g。

做法:粳米下锅,加约5碗水,煮到九成熟,加入葡萄干,共同炖煮至稀烂即可。

功效:养胃健脾,适用于脾虚贫血者。

适用年龄:1岁以上宝宝可服。蚕豆病宝宝可以服。

小米枣仁粥

材料:小米50g,酸枣仁10g。

做法:小米下锅,加约5碗水,煮熟后放入酸枣仁搅匀,再煮20分钟。

食用时,酸枣仁不吃,可加少量蜂蜜调味,每天服用2次。

功效:补脾润燥,适用于大便干燥的情况。

茯苓扁豆红枣汤

材料:茯苓10g,白扁豆10g,去核红枣3枚。

做法:材料加水放入炖盅,隔水炖1个小时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可服。蚕豆病宝宝可以服。

用小儿推拿辅助补脾胃,没有副作用,对宝宝的消化、肠胃问题更有较显著的效果。

许教授推荐 / 小儿补脾推拿

运水入土 / 40次

自小指尖沿手掌边缘,经小天心运至拇指根

补脾经 / 200下

循拇指桡侧缘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

揉中脘 / 2分钟

用指端或掌根按揉肚脐上方中脘穴

清大肠经 / 100次

自虎口推向食指指尖

顺逆摩腹 / 各2分钟

用手掌或四指摩先顺时针摩腹再逆时针摩擦肚脐周围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