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宝开学在即爸妈如何做好准备?一篇文章全说透了

李慧博

2020年06月12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社会生活秩序和复工复学的日益推进,托幼机构逐渐恢复正常,小“神兽”们陆续归笼。相信家长在期待孩子返校的同时也有些许担心,接下来我们就开园前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与大家一起讨论分享。

5月25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第三小学,小学生们有序进入校园。赵松/人民图片

首先,做好疫情的日报告、零报告。家长只有日报告、零报告,幼儿园才能充分了解孩子的健康、旅居以及接触情况,以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在报告的同时,儿童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家长要向幼儿园随时反馈诊治情况,不鼓励带病入园。

第二,配备儿童口罩等必要防护用品。佩戴口罩并准备一个备用口罩,儿童佩戴口罩不要追跑打闹,使用前注意将与口罩无关的物件清除干净,保持口罩干燥,已使用的口罩不与他人交换。除此之外也可配备小瓶便于携带的洗手液,以备不时之需。

第三,调整儿童作息规律,适应幼儿园日常生活。开园前1~2周应逐渐调整就寝时间,学龄前儿童要保证10~13小时睡眠。根据幼儿园节律定时定点就餐,如7~8点早餐、11~12点午餐、17~18点晚餐,三餐之间安排点心。除此之外不要给孩子进食水之外的任何食物。根据幼儿园的作息,安排上下午户外活动时间,让孩子劳逸结合、动静结合。

第四,做好开园前的心理疏导工作。每个人面对环境的突然改变会有情绪上的波动,小朋友也不例外,比如会出现焦虑、紧张等情绪,家长要接纳儿童返园前的情绪波动。 另外,家长提前与儿童做好幼儿园生活的预想,比如喜欢什么玩具、喜欢哪些游戏等,让孩子对幼儿园生活充满期待。

第五,减少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很广,在接送孩子的环节上要做好风险检控,建议坚持家庭、幼儿园“两点一线”生活,最好通过步行、自行车、私家车出行,如果离学校较近,则鼓励儿童步行上下学。如果必须乘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做好防护,比如全程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接触公共用品,到校后第一时间洗手,把风险降到最低。另外,从促进儿童视力健康角度讲,步行也有很多益处,比如可以补充户外运动时间,有效预防近视。

第六,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复园后,不鼓励孩子们近距离拥抱、追跑。在入园和放学接送安排上尽量错峰,防止人员聚集。家长在接送过程中要有序排队,保持和他人的安全社交距离,尽量一米以上。

5月25日,在北京市北海幼儿园贵阳分园,老师正在指导幼儿学习正确的洗手消毒方法。赵松/人民图片

随着高温炎热天气的到来和防控工作的推进,很多地区成为疫情低风险地区,戴口罩的机会在减少,日常除了戴口罩及以上强调的各项防护措施外,家长可以利用亲子时间给孩子示范“咳嗽礼仪”,不仅能预防新冠肺炎,也能预防其他传染病,更是我们良好健康素养的体现。“咳嗽礼仪”学起来很简单,大家不妨和孩子练习起来。就是咳嗽或打喷嚏时不能直接面对他人,要背对或用纸巾掩住口鼻,以防飞沫喷溅到他人面部。如果身边没有纸巾,要用袖肘掩住口鼻,防止飞沫喷溅,减小污染范围。

开园前有这么多健康安全内容和注意事项,宝爸宝妈都了解到了吗?告别了春天的萌动,迎来了夏天的生长,让我们一起陪宝宝踏着明媚阳光如约返园!

受访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冯录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徐轶群博士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