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之后,你的身体还适应吗?

刘子若

2020年06月12日07: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复工复产也在顺利推进中。但是走进办公室的白领人群却出现了新的不适应。经过了长长的假期,身体没有得到休息,反而腰酸背痛,脖颈难受。

身体的疼痛从何而来?

1、腰背疼痛

疫情期间,在家里睡十几个小时,睡醒后窝在沙发上玩。这样两三周以后,腰就会出现问题。这种常见的腰背痛,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环境的变化,另一个是维持过长时间不舒服的姿势。

2、颈肩痛

颈肩痛是办公室人群的常见问题。这可能是因为长时间维持某一个姿势所造成的肌肉紧张。不舒服的办公环境很容易导致这种疼痛,比如桌椅不是合适的角度和位置,就会造成颈肩部的负担太大。另外,当工作量达到了之前正常的水平,肩部和颈部在不适的状态下工作会造成紧张。

3、膝关节痛

躺的时间过长,肌肉的肌力会下降。很多喜欢健身人群并没有注意到这样的问题,继续保持和之前一样的训练。因为疲劳,肌肉力量发挥不好,逐渐就会使膝关节在运动过程当中出现关节的运动轨迹不正常问题,造成软骨或者关节的冲击,最后产生疼痛。

如何缓解身体疼痛?

1、避免久坐,尽量保持肌肉的活跃度,可以通过拉伸目标肌肉,帮助肌肉放松,提升肌肉活跃度,来辅助缓解疼痛。

2、想要维护健康的肩颈状态,首先需要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不长时间低头或保持一个姿势。另外,工作之余可以做一些肩颈、扩胸运动。

3、在身边准备一大杯白水,自己标刻度,久坐的时候经常饮水。通常情况下一天至少需要大概3.5升水。这会增加上厕所的频率,就可以进行姿势的调整。如果不能够主动调整,可以通过这种被动的方式来缓解久坐带来的疼痛。

4、复工后的体育运动应循序渐进,不要立刻回到你原来所熟悉的训练模式中,以比较低的一个强度去恢复。调整训练内容,增加一些力量训练,增强膝关节的力量,通过增强力量让膝关节变得更稳,缓冲震荡的能力更强。

遇到疼痛的时候,要意识到这是一种警告信号,及时寻找问题根源,缓解身体不适。

资料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北体传媒

受访专家: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博士刘冬森

(责编:刘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