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荔枝三把火?用荔枝干给宝宝熬汤喝更平和

许尤佳

2020年06月15日09: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岭南水果盛名在外,不知苏轼刚到惠州时,有没有因为猛吃荔枝而上火。荔枝味道鲜美,孩子一般都爱吃,但如果现实生活中真的按照大诗人这种一日三百颗的吃法,是相当危险的。

一颗荔枝三把火。吃荔枝会“上火”的常识,让很多家长不敢给孩子尝试。但我经常说孩子的体质是虚寒的,最大的特点就是阳气不足。所以我才会建议孩子有时候可以吃点汉堡、薯条这种“热气”食物。

那荔枝这种温热性的水果,怎么合理地给孩子食用,起到温补脾胃的作用呢?

荔枝三两颗

适合体质虚寒的宝宝

荔枝“热气”,是因为它对许多人而言有些过温了。

荔枝

性味:味甘酸,性温。

归经:脾、肝经。

功效:生津止渴、补脾益血。

但是这种性温的水果,恰好适合体质虚寒明显的宝宝,可以用荔枝的温性来补身体。

脾胃虚寒的宝宝,可食荔枝补

《黄帝内经》提出“虚者补之”,就是说虚证都可以通过补来达到平衡健康。但是我们要注意区别阴虚和阳虚。《黄帝内经》说:“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意思是阴虚火旺的宝宝,宜用甘凉清补;阳虚宝宝,可用辛甘温补。

阳虚

夏天正常室温下,宝宝仍然手脚冰凉、手心冒虚汗,可以判断体质是比较虚寒的;平时比较怕冷,不喜欢空调,更不喜欢冷饮冰淇淋,稍微受凉就容易腹泻、感冒;脸色比较白,没有血色,嘴唇无华,发色偏黄软,稍微动一动就冒虚汗、没力气、头晕眼花,还经常心悸多梦睡不安。

这些就是阳气不足、血虚的表现。这类宝宝最适合吃荔枝温补,改善胃阳不足、脾虚少食或腹泻、血虚心悸等症状。

阴虚

但阴虚火旺的宝宝,就不适合吃荔枝了。阴虚火旺的表现有舌红,舌苔少,手足心很热,容易盗汗,经常口燥咽干等。

宝宝阴虚,出现虚火上炎的症状,表现出有“热”的时候,不能食用荔枝等温补的食物火上浇油,而需要清补。

阴虚宝宝,可以吃的清补的食物有:莲子、百合、桑葚、藕、蜂蜜等。

健康宝宝适量吃荔枝

生津开胃散滞气

宝宝夏天脾胃是很虚弱的,容易因此而没胃口。就像一团胃气不上不下地堵在肚子里,让宝宝食不下咽,嘴里感觉黏黏的,喝多少水都口干。这种口干,和阴虚的津液匮乏有所不同。夏天出汗多,阳气浮于体表造成了滞气的副作用。因此,适当吃点荔枝,可以生津解渴,散一散滞气。

不过,荔枝吃两三颗确实清甜可口、生津解渴。吃得多了,嘴里就会发甜发腻了。所以给宝宝吃吃荔枝,一定要控制好量。3岁以上宝宝每天不超过5颗,最好隔日吃,不要天天吃。不建议3岁以下宝宝直接吃新鲜荔枝,因为荔枝高糖,可以制成荔枝干再吃。

《本草纲目》对荔枝的吃法也专门标注了:“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或衄血。病齿匿及火病人尤忌之。”看看,这就是吃多了鲜荔枝会带来的上火、牙龈肿痛甚至出血等结果。有龋齿和热证的宝宝尤其要避免过多吃鲜荔枝。

总结:以下情况的宝宝不宜吃荔枝:胃火大,有口气,有蛀牙;口手热,舌苔红,有热证;糖尿病、肝病、荔枝过敏;空腹大量食用。

比起荔枝,荔枝干更平和?

《玉楸药解》中写道:“荔枝……干者味减,不如鲜者,而气质和平,补益无损,不至助火生热,则大胜鲜者。”所以,比起鲜荔枝,荔枝干可能更合适宝宝,补益效果和鲜果类似,却没有鲜果那么上火。夏天,家长可以给宝宝煮点荔枝干莲子汤,能增强养心的功效。

荔枝干莲子汤

材料:荔枝干5~8粒,去芯莲子10g,黄糖适量。

做法:莲子浸泡2小时,去芯,与荔枝干一起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40分钟,用适量黄糖调味即可。

功效:生津止渴,补脾益血,宁心安神。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症、分次服。蚕豆病可服。

空腹大量吃荔枝,易患“荔枝病”

吃过多荔枝的确会上火,如果吃得不恰当,还容易引发“荔枝病”——因空腹吃大量荔枝引起的一种低血糖症状。

有家长把握不了多少才算“大量”,可以参考这个新闻:“广东一名7岁宝宝一次吃20颗荔枝后昏迷险丧命。”

源自CCTV新闻频道

如果体质比较虚、容易低血糖、肝脏有问题的宝宝,空腹吃八九颗荔枝,就容易突发“荔枝病”。奇怪的是,为何空腹吃荔枝这类高糖水果,反而会引起低血糖?主要可能与这两点有关:

① 高糖水果含的果糖多,能刺激胰岛素分泌,降低血糖;

② 空腹状态下,肝脏会产生葡萄糖,突然摄入过量高糖水果,会直接抑制葡萄糖的产生,进一步降低血糖。

所以,想要给宝宝预防“荔枝病”,一要杜绝空腹吃高糖水果,二是食用量要控制,儿童尤其要少吃。

“荔枝病”有什么症状?

初发:突然乏力、多汗、心悸、手抖

严重:脸色苍白、嗜睡,直至昏迷

若未能及时就诊,甚至可能发生低血糖导致脑功能损害、脑细胞严重损害,危及生命。

如果发现宝宝不小心空腹吃荔枝等高糖水果后,出现了上述初发症状,家长可以立即给宝宝饮用葡萄糖水或白糖水,然后去医院就医。

举一反三:

龙眼、芒果也能吃吗?

除了荔枝,像菠萝、龙眼、芒果等夏季盛产的“热气”水果,是不是也能适量给宝宝吃呢?

中医普遍认为,夏季养生主要在于清热。作为发育完全、体质健康的成年人,我们可以多吃些“下火”的瓜果蔬菜,少吃些热性水果。但宝宝不一样,他们最大的体质特点是“三不足,两有余”:脾、肺、肾不足,心、肝有余。

到了夏季,宝宝心火旺,脾肺则不足。脾肺相依,肺气受制,脾气亦虚。这导致宝宝在夏天经常没胃口,容易生病,尤其是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所以,清热的夏季养生攻略,并不完全适用。

夏天宝宝的饮食,应该是在不过量吃寒凉物清热的同时,注意温补脾肺。因此,宝宝消化良好的时候,适量吃一些“热气”水果如芒果、菠萝等,不仅有助于温补脾胃,还能平衡夏季过于清热寒凉的饮食结构。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