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患病人数占全球80%,这种高发癌症你了解吗?

董菁

2020年06月19日09: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8年9月,马来西亚羽坛名将李宗伟罹患鼻咽癌的消息震惊体坛,也让鼻咽癌走入了人们的视线。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全球80%的鼻咽癌患者在中国。鼻咽癌好发于东南亚及北非地区,特别是中国华南地区,如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省份。有关鼻咽癌的这些问题你知道吗?

经常运动也会得鼻咽癌吗?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鼻咽癌。鼻咽上至颅顶,下至软腭,是人类鼻腔向后通往口腔的一个直接延续,鼻咽癌是原发鼻炎的恶性肿瘤。

事实上,运动和鼻咽癌没有本质上的联系,因此经常运动并不表示不会患上鼻咽癌。每一种肿瘤都有其高危因素,对于鼻咽癌而言,来自高危地区、家族里有罹患鼻咽癌的家属、EB病毒的感染,以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喜欢腌制食物等,都可能成为罹患鼻咽癌的高危因素。

患上鼻咽癌会死吗?

鼻咽癌的症状包括颈部淋巴结肿大、鼻塞、回吸吐出的鼻涕中含有血丝,以及头疼、面麻等。鼻咽癌由于其所在的位置特殊,目前的医学条件是无法进行完整切除,或安全切除,因此目前采用的是以放疗为主、综合治疗的治疗手段。

根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资料,鼻咽癌患者经过正规治疗之后,长期生存的可能性在80%以上。对于部分早期鼻咽癌患者,长期生存的可能性常常在90%以上;即使对于特别晚期的鼻咽癌患者来说,生存率也在65%~70%之间。

治疗鼻咽癌要花很多钱吗?

目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治疗鼻咽癌所采用的,主要是螺旋断层放疗和旋转调强放疗,前者的治疗费用约为20~25万,后者约为12~15万,其中大部分都在医保范围内。而且治疗后的患者完全能够进行正常的生活,没有特别严重的相关毒副作用。

当然,鼻咽癌患者在治疗之后,还要进行各项康复锻炼,包括口腔牙齿的定期护理、张嘴功能的锻炼,以及吞咽功能的锻炼等,而且每3~6个月必须到医院进行详细的体检和复诊。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张江鹄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