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怎么吃才健康?这份攻略请收好

宋文珍 李子仪

2020年06月25日08: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来临,今年的端午节有些特别,它是二十一世纪一百年内最晚的三次端午节之一。但端午“迟到”,粽子却不会迟到。淘宝数据显示,早在5月的爆款商品榜中,粽子就已成为榜上“新宠”。那么,在大饱口福的同时,如何健康地吃粽子呢?

分清时间,适量食用

专家提示,食用粽子宜在中午,晚上尽量不要吃。如果一定要吃,最好在食用半小时后散步、慢跑、做一些适宜的运动,这样便于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或者借助一些助消化的小妙招:如低糖纯酸奶、大麦茶、淡淡的普洱茶等。

粽子虽好吃,也要量力而食。粽子以糯米为主要原料,黏性高,不易消化,进食过多会刺激胃酸分泌,可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同时,过量食用还会出现反酸、烧心、恶心等情况,从而影响一天的工作、生活和学习。

巧妙搭配,健康食用

在包粽子时,可以选择部分杂粮、红豆、薏仁、山药、红薯等为配料,不仅可以增加膳食纤维,同时能够减少肠胃负担;对于脂肪含量较高的肉粽,尽可能选用瘦肉,如鸡肉或鱼肉作为素材,更有益于健康。 

本文由国家注册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宋兵兵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宋文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