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量不够怎么办?了解下乳房这个神奇的乳汁工厂

杨晓敏

2020年07月03日09: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35岁的小王晚婚晚育,顺产添了个小千金,从宝宝出生时小王就纯母乳喂养小宝贝,也没乳房胀痛的问题,可三周大的宝宝突然就开始频繁要吃奶,因母乳不够,便开始每天添加一顿奶粉。孩子渐渐地也不太愿意在妈妈乳房上吃,小王便使用吸奶器吸出来给宝宝吃。刚使用吸奶器时,大约3小时左右乳房就会胀得厉害,不吸不行,现在慢慢地不太胀了,有时候四五个小时都没啥感觉,导致她一忙起来会忘记吸奶。最近吸出来的奶越来越少,配方奶也只好添加得越来越多了。小王有点慌,于是赶紧来到母乳喂养咨询门诊,看看有什么办法让奶量变多些。

咨询师让小王先不要着急,一起来找找原因。咨询师画了张图,给小王讲了乳房是如何对乳汁产量进行调节的。

1.生产线的铺设

为了生产乳汁,满足“消费者”需求,乳房很早就开始做准备了。乳房的第一次发育是在青春期,第二次发育则是在孕早期就开始了,很多妈妈觉得乳房胀胀的还以为月经要来了,其实是受荷尔蒙的影响乳房默默地开始筹备泌乳生产线了,乳腺和输乳管逐渐发育。

2.工厂的试运行和试用装

分娩后乳房会进入试运行阶段分泌少量的初乳,甚至有些孕妈妈在孕晚期就已经看到初乳分泌了。宝宝刚出生前吞咽了大量羊水,把小肚子吃得饱饱的。初乳量比较少正好适合初生的宝宝,吃了之后不会让宝宝的小肚子胀得难受,而且含有高乳糖和大量免疫蛋白,帮助宝宝提高免疫力,提供大脑发育的能量,口感也相当不错,是受宝宝欢迎的“试用装”。

3.接订单和大量供货

小婴儿在乳房上的吸吮,与妈妈的肌肤接触行为,就像在下订单,越是频繁则大脑收到供货(乳汁)的需求就越多。通过调节荷尔蒙的上升,乳房的血流增加,乳腺充血发育成熟,提升产奶的能力,此时妈妈会感受到两个乳房都胀胀的。如果此时宝宝加强吸吮,渐渐地乳房的产奶量和宝宝的胃口会达到供需平衡,宝宝吸得多,乳房就产得多,宝宝吸得少,乳房的产量就会下调,一天左右,乳房生理性的乳涨就会缓解。

4.供需平衡

过了生理性乳涨,如果没有其他行为干预,慢慢地乳房和宝宝之间就会达到供需平衡,并且为了确保“市场”供应,乳房生产乳汁会比宝宝需要的多一点点,以备不时之需。不要小看这一点点多产的奶,乳房会根据它来调节奶量。如果宝宝突然胃口增大,每一次都把乳房吸得空空的一点都不剩,3到5天后乳房的产量就会增很多。但是如果因为宝宝添加配方奶,或是妈妈外出,导致乳房胀胀的,残留在乳房中的乳汁会告诉乳房产量过多了,那么3到5天后乳房的产量就会下降。

听完咨询师的话,小王明白了,原来乳汁的多少是根据乳房使用情况来调节的。要使奶量增加就要增加乳汁排空的频率,至少每天需要排空8~12次,她使用吸奶器后,由于缺少小婴儿的督促,每天只有4~5次,所以奶量就渐渐下降了。母乳喂养咨询师又教会了小王如何判断婴儿是否摄入充足,她发现原来3周的时候她的奶量也是充足的,因为宝宝每天大小便的量都非常多。

小王回家后根据咨询师的建议增加了肌肤接触,每天乳房排空的次数维持在10次左右。渐渐地奶量上来了,追奶获得了成功,奶粉也就不再添加,在咨询师的帮助下孩子也回到了乳房上(亲喂)。现在宝宝1岁多了,她仍然有乳汁供应孩子每天需要的乳品部分。

本文由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管护师、护士长杨晓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闫涵、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