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损伤,该如何诊断和治疗呢?

居宇峰

2020年07月06日07: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肌腱是肌腹两端的索状或膜状致密结缔组织,便于肌肉附着和固定。肌腱对我们的机体运动起到重要的作用,一块肌肉的肌腱分附在两块或两块以上的不同骨上,肌肉收缩之所以能带动不同骨的运动,就是因为肌腱的牵引作用。

我们的肌腱在日常生活活动中也会受伤,其损伤原因有许多。由外伤引起的撕裂或断裂损伤、由锐性物体切割引起的断裂伤、由慢性劳损引起的退变性损伤等等。今天就来和大家解读一下肌腱损伤的诊断和治疗。

肌腱损伤的诊断往往有明确的外伤史或疼痛史,查体会发现某些肌肉的功能缺失导致关节活动受限或功能障碍。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磁共振诊断是肌腱损伤的金标准(最佳的实施标准),所有的X线或CT对肌腱损伤来说都没有太大的诊断意义。

但是由于核磁共振的检查速度较慢以及设备昂贵,所以往往需要预约较长的一段时间,给我们及时诊断和治疗带来的很大不便,所以希望患者朋友们有问题及时就诊,不要拖延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肌腱撕裂或者断裂有什么区别,该如何治疗呢?一般情况是这样的,撕裂往往指肌腱很小一部分断裂,一般不超过肌腱横径三分之一。断裂往往范围较大较广,一般超过肌腱横径三分之一,分为不完全断裂或完全断裂。

肌腱损伤后致密的腱性组织难以再生,是通过瘢痕组织修复的,所以在密度和强度上都比原来的腱性组织薄弱,所以需要我们早期用石膏和支具严格的制动,以避免因损伤后过度活动而导致的损伤范围过大,难以行保守治疗。

如果是完全断裂,就需要手术修补治疗了,术后一般需要石膏或支具固定4到6周左右。这是由于肌腱粘连愈合至少需要这点时间,在这之前完全是依靠缝线的张力维持的,所以一旦用力极有可能会将缝线崩断导致再次手术修补。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杨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