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宝宝胃口不振怎么办?6剂乌梅食疗饮学起来

许尤佳

2020年07月06日08: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暑气越来越盛,梅子陆续成熟,是夏季解渴生津的佳品。青梅太酸,宝宝直接生吃对脾胃刺激过大,而经过晒干、熏制而成的乌梅,既可入药,又可日常食用,口感酸酸甜甜,当属宝宝心目中最好喝的“健康饮料”之一。

酸酸甜甜的乌梅

肝脾肺肠都能照顾周全

梅子花开于冬而熟于夏,得木之全气滋养。经过加工熏制后得到的乌梅,性平味酸,归肝、脾、肺、大肠经。

《本草经疏》对乌梅的功效有很详细的记载:乌梅味酸,能敛浮热,能吸气归元,故主下气,除热烦满及安心也。酸能敛虚火,化津液,固肠脱,所以主之也。肝主筋,酸入肝而养筋,肝得所养,则骨正筋柔,机关通利而前证除矣。简而言之,酸酸甜甜的乌梅,能把肝、脾、肺、大肠的各种小问题都包了。

中医用乌梅搭配其他适宜的食药材,可以给宝宝敛肺、涩肠、生津、除热、安心。如何搭配才对症?勤学巧手的家长,一定要学起来!

①暑热口渴:小儿酸梅汤

我们熟悉的“望梅止渴”,说的正是乌梅生津止渴的功效。夏天宝宝应多喝温热的白开水,补充暑热出汗导致的津液流失。但白开水总归不好喝,天生嗜甜的宝宝更容易被冷饮吸引。这个时候,用乌梅制成小儿酸梅汤帮宝宝生津液、止焦渴,代替冷饮,最适合不过了。

小儿酸梅汤

材料:乌梅1枚,麦冬10g,陈皮1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文火煮30分钟,加少量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开胃消食,生津止渴。

适用年龄:2岁以上宝宝消化好时可服,蚕豆病可服。

②胃口差、没食欲:乌苓饮

一到夏天就容易胃口差,这其实是脾胃消化的一种自我调节。夏天阳气浮于肌表,消化动力容易不足,食欲的减少,就是身体在避免摄入超负荷的营养。此时用乌梅助益脾胃,除了用酸甜的口感唤醒味蕾、增加食欲,还能刺激胃腺分泌消化液,促进肠蠕动,有很好的助消化、益胃生津之效。此外,乌梅在中医里还有不错的收敛功效,一颗乌梅入肚,减少宝宝汗量,从而能降低阳气的损耗。宝宝如果一到夏天就不爱吃饭,身体又比较瘦小,家长担心影响其生长发育,这剂乌苓饮可以代替茶饮,给宝宝喝来开胃、燥湿、理气、生津。

乌苓饮

材料:乌梅1~2枚,麦冬5g,茯苓10g,陈皮2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6~7碗水,大火烧开后,即可过滤去渣,装入杯中代茶分次饮用。可加适量冰糖调味。

功效:开胃理气,敛汗止渴。

适用年龄:2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③温病虚热:乌梅冰糖饮

宝宝一到夏天就容易津液亏损。如果有发烧、腹泻等伤津耗阴的行为,宝宝容易动不动就“上火”、发低烧,或者自汗、盗汗。这些“上火”,其实是宝宝虚火上炎的表现。若再加上延绵的低热,中医就称之为温病虚热。调理这类疾病时,清热降火反而容易让宝宝更虚,重点应该放在滋阴生津。乌梅冰糖饮可以很好地帮宝宝降虚火,有效应对宝宝因虚火而导致的发烧。

乌梅冰糖饮

材料:乌梅1~2枚,冰糖适量。

做法:乌梅下锅,加约4碗水,大火煮15分钟即可加糖调味,分次服用。

功效:生津滋阴,消积健脾。

适用年龄:2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如果宝宝的上火是虚实夹杂,也就是既阴津亏损,又有积滞实热的情况,帮宝宝退烧,也可以在乌梅冰糖饮中加入5g山楂、2g陈皮、6g甘草。

④恶心腹泻:乌梅粥

夏季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宝宝如果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可以用乌梅涩肠,缓解呕吐、腹泻不止的症状。可以给宝宝煮涩肠养胃的乌梅粥。

乌梅粥

材料:乌梅2枚,粳米50g,炒白扁豆15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至米熟软烂,加少量冰糖调味即可温服。

功效:涩肠止泻,泻肝补脾,止呕。

适用年龄:2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注意,如果宝宝刚开始呕吐、腹泻,不建议立刻食乌梅粥止吐止泻。建议先让身体排邪,一段时间后如果宝宝仍然感到恶心、想去厕所,却只能吐酸水、泻清水的时候,再服乌梅粥。  

⑤湿困心烦:陈皮乌梅饮

有些宝宝在夏季容易心火过旺,白天常常会没精打采,脾气也比较大,晚上睡不好或哭闹。还有的宝宝会在夏天觉得四肢乏力,好像有秤砣坠着手脚,提不起劲,头也总是沉沉的。这种似病非病的亚健康状态,中医认为一般源于脾虚湿困。乌梅有收敛的功效,还能降心肝的浮火,搭配祛湿理气的陈皮,宝宝体内气机运转得当,自然能够除热烦满,晚上也能睡得香。

陈皮乌梅饮

材料:陈皮1~2g,乌梅2枚。

做法:材料入杯,用热水泡15分钟后,温服数次。每周1~2次。

功效:理气护肝,燥湿健脾,适合脾虚湿困体质的宝宝。

适用年龄:2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⑥过敏性咳嗽:乌梅抗敏汁

乌梅还能够养阴清热、润肺止咳。我常提及的乌梅抗敏汁,就是从古代医家用乌梅制成的“过敏煎”化裁而来,对宝宝的过敏性咳嗽效果不错。

乌梅抗敏汁

材料:乌梅2枚,陈皮1g,山药10g,黄芪6g,白术6g,粳米50g,红枣2枚,生姜1片。

做法:食材洗净,浸泡30分钟;加约2碗水,大火煮沸后改文火煮30分钟,滤渣取汁;然后将粳米放入药汁中,加姜片煮至米烂,每日晨起服用。

功效:补益肺脾,敛肺抗过敏。过敏体质的宝宝平时可坚持服用,有助病情缓解和疗效巩固。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此外,在用乌梅治疗咳嗽时,家长要留心,与调理呕吐、腹泻类似,如果在宝宝咳嗽初期就用乌梅止咳,反而容易“关门留寇”,把外邪留在体内,病情容易反反复复。

所以,建议辨证使用,如果宝宝有寒咳或热咳,咳嗽即将痊愈,但总有几声小咳没断尾,几乎无痰或少痰的时候,服用陈皮乌梅饮更适合;如果是过敏性咳嗽导致咳不断尾,用乌梅抗敏汁更合适。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