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夏乏暑气重,学会这道汤轻松祛湿困

许尤佳

2020年07月15日10: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宝宝初生,天生就是一块白板,虽然“儿为虚寒”,稚阴稚阳,但整体体质比较单纯。若后天养育得好,就能一路健康顺遂地长大。

但我观察到,这些年大多数的宝宝体质都没达到理想状态,反而瘦瘦小小、脸色不好看,消化系统、呼吸道常出小毛病的孩子比较多。而且舌象常见白腻苔,有时舌尖发红,中后部还有黄厚苔。

这就是原本虚寒底的宝宝,一直不好好调理,体内开始淤积水湿、痰饮;湿得久了,就容易积食、积热,心火、肝木都受影响。除了容易生病,这类宝宝还会整日无精打采,脾气不好,在暑湿热盛的夏天尤其明显。

有什么简单有效的方子调理呢?

夏乏宝宝头重如裹,喝碗汤就能神清气爽

中医有个词生动地形容夏乏,叫头重如裹,就是头昏昏沉沉,仿佛被什么厚重的东西蒙着脑袋似的,做什么都提不起劲。这种情况,要么是体内积滞时间久,湿痰壅阻上蒸;要么是外感暑湿,导致气血不利,沉滞于经隧脉络。

所以,要除夏乏,不是让宝宝多睡、多吃就能好的——宝宝反而可能越睡越乏,越吃越堵!

有一个经典又好喝的食疗方,可以不错地缓解这类情况。对中医有点了解的家长估计不陌生,那就是——四神汤。

这碗汤在台湾地区很出名,夜市里经常出现,老少皆宜。给成人喝的时候,一般会放滋补的猪肚、猪骨、药酒等。如果我们给宝宝喝,就需要清淡些,以“四神”——茯苓、山药、莲子、芡实为主。因为确实有效果,四神汤也被很多家长亲切地称为“肥儿汤”。

“四神”的选择有讲究,茯苓利水渗湿,健脾和胃,宁心安神。它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气,无论寒湿还是湿热都可以用,常用于调理脾虚运化不利导致的水湿、腹泻等;山药健脾养胃,生津益肺,止泻收涩。夏天最适合吃山药,既能补气又能益阴,而且补而不滞,温而不热,对于长期脾虚的宝宝是最好的健脾食药材之一;莲子健脾开胃,养心安神,补中益气。夏天给宝宝清补健脾,选新鲜、当季的去芯白莲子最适合;芡实健脾祛湿,补中益气。芡实最大的功效,一个在于祛湿,一个在于健脾,而且敛而不燥,不腻不留邪,药性十分平和。

这四大健脾祛湿的食药材组合在一起,一方面将长期积淤在体内的湿气渗下、收涩,还兼顾了健脾的功效,让脾胃健运起来,减少湿滞去而复返的机会。所以,用这款“肥儿汤”去夏乏,再对症不过。很适合夏天暑湿乏困、胃口不佳的宝宝。

三伏到,暑气重,开锅请“四神”

小儿四神汤的做法如下:

材料:茯苓9g,山药9g,莲子(去芯)9g,芡实9g。保持1:1:1:1的比例。

做法:材料下锅,加水约5碗,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煎煮1小时即可,去渣喝汤。

功效:健脾祛湿,适合食欲不振、消瘦的宝宝。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注意:大便干结、便秘慎服。

通常来说,四神汤喝1~3天就能见效,不必也不能天天喝。喝的期间每天看看宝宝的舌苔,湿气很重的厚腻感消退后,就不必再连续服汤了。如果宝宝常吹空调,某天又吃了很多雪糕、西瓜等食物,当天也可以喝一碗四神汤应急。日常暑湿时节保健用的话,1周可以喝1次。

四神汤如何加减食药材:

①加肉不加肉?

通常来说,刚开始给瘦弱、湿气重的宝宝喝四神汤,不建议加瘦肉、猪骨、猪肚,也不建议学古法四神汤那样加猪小肠。

这些肉类在汤中的主要作用,是加大滋补力度,也是让汤更好喝一些。如果消化不了,还是以清补为主。

我也不建议宝宝吃汤渣。有的家长会觉得宝宝吃了渣,才能达到药效的最大吸收。问题是,像芡实这类比较难煮软的食药材,对脾虚湿困的宝宝来说,也是消化负担。

②茯苓换薏米?

有的药店卖四神汤原材料,会把茯苓换成薏米,同样是食药材界的“抽湿机”,使用起来还是有差别的:薏米偏凉,茯苓偏温和。如果宝宝积热比较明显的,选择薏米清湿热更好;如果是寒湿,建议选茯苓。

③积食能喝四神汤吗?

严格来说,四神汤属于健脾汤。中医保健的消积-健脾大原则是,宝宝有积食,必须先消积,再健脾。但是体内湿气严重的宝宝,多多少少都有轻微积食的。因此,可以在汤中加入3~5g鸡内金助消化。这样,改版后的消积四神汤不仅能消积祛湿,还能健脾,有点攻补兼施的意思。

④四神汤治湿疹?

宝宝生湿疹,确实可以用四神汤清湿毒。

不过,对皮疹的辨证判断需要家长多费心,必要时还是就医。如果确定是湿度外透引起的湿疹,可以在咨询医生后服用四神汤调理。

而且,四神汤的药效很温和,所以治疗湿疹也不会一两天就立竿见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坚持调理。

⑤四神汤味道发酸怎么办?

茯苓煮汤,有时候会微微发酸。

如果宝宝不爱喝,除了上面所说,对证换薏米外,还可以换成同类食药材,如白扁豆等。对食药材游刃有余的巧手家长,在注重辨证施治的前提下,想方设法把汤方煮得好喝、宝宝爱喝,当然是有必要的。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梅艺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