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流感症状别大意,当心感染禽流感

马乐、杨海峰

2020年07月16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年,都会有人感染禽流感的新闻报道,禽流感已然成为目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流行性传染病之一。至今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多种亚型,其中,高致病性H5N1亚型和2013年3月在人体上首次发现的新禽流感H7N9亚型尤为引人关注,他们不仅造成了人类的伤亡,同时也重创了家禽养殖业。

那么,人为什么会感染禽流感呢?

禽流感病毒属于甲型流感病毒,根据禽流感病毒对鸡和火鸡致病性的不同,分为高、中、低/非致病性3级。由于禽流感病毒的血凝素结构等特点,一般感染禽类,当病毒在复制过程中发生基因重配,致使结构发生改变,获得感染人的能力,才可能造成人感染禽流感疾病的发生。

禽流感主要经呼吸道传播,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毒株被感染。而感染水禽的粪便中含有高浓度的病毒,可通过污染的水源由粪-口途径传播流感病毒。

患者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以出现流涕、鼻塞、咽痛等。部分患者肺部病变较重或病情发展迅速时,会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等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禽流感,避免生命健康遭受威胁?这就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点:

(1)减少和控制禽类(尤其是家禽)间的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尤为重要。从散养方式向集中规模化养殖、宰杀处理和科学运输转变,提高家禽和家畜的养殖、流通生物安全水平,从而减少活禽或病死禽暴露机会。

(2)倡导和培养个人呼吸道卫生和预防习惯,做到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合理加工烹饪食物等。

(3)做好动物和人的流感的监测。早发现、早诊断禽流感患者,及时、有效、合理地实施病例隔离和诊治。

(4)做好疾病的流行病调查和病毒学监测,不断增进对禽流感的科学认识,及时发现聚集性病例和病毒变异,进而采取相应的干预和应对措施。

资料来源: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卫生发展与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梅艺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