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眼镜就能解决老花眼?当心你正在“自毁”双目

宋文珍 魏瑶瑶

2020年07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老花眼是大多数老年人无法避免的一个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视力逐渐变弱。尤其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设备越来越普遍地应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更让老花眼出现发病率高、发病年轻化等特点。

由于每个人眼睛的屈光状态不同,老花眼的出现时间也略有不同,一般多出现在45岁左右。远视患者出现老花眼的年龄较普通人会稍有提前,近视患者出现老花眼的年龄较普通人则稍微推后。

老花眼出现的征兆有哪些?

第一,突然感觉视力下降。看书时会下意识将书拿远一些,但是看远景时则看得很清楚。

第二,短时间阅读会感到眼睛酸痛,且长时间近距离阅读后看远处看不清楚,即无法正常进行远近景切换过渡。

老花眼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第一,很多老人认为随便买一副老花眼镜或者多人混用一副老花镜就可以,其实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出现老花眼后,应去医院进行正规验光和检查,然后选择与自己眼睛度数相匹配的老花镜。

第二,一副老花镜一戴到底。一般老花眼患者的眼睛度数会随着年龄不断增长,正常情况下每5年会增长50度。因此不同的年龄段要根据实际情况更换新的老花镜,切不可一副眼镜一戴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切勿把放大镜当老花镜使用,否则会对视力造成伤害。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老花眼?

远近交替视物训练,让眼睛得到充分运动,避免眼睛长期处于一种状态。这样既可以增强眼外肌的力量、强化眼睛调节能力,也可以延缓老花眼的出现。同时,经常眨眼、用热毛巾敷眼睛、进行眼保健操等都可以有效缓解眼部疲劳。

老花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用眼卫生。如长时间阅读或工作之后,应该让眼睛充分休息,避免眼睛处于过度调节的状态。且过度使用眼睛容易引发青光眼等病症,因此适当休息双眼十分重要。

受访专家:上海和平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副主任医师,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特邀专家邓德勇。

(责编:宋文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