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锦囊119

好身体吃出来!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膳食宝典请收藏

夏小军 雷旭东

2020年07月27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盛夏时节,天气炽热,食欲不振是很多人的“通病”。然而这种炎热难耐天气对于新冠肺炎康复者来说,更是一个挑战。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那么新冠肺炎康复者如何通过食疗来调养身体?饮食禁忌又有哪些呢?

如何利用食疗药膳调养身体?

对于进入新冠肺炎康复期的患者来说,调理肺胃阴虚和肺脾气虚尤为重要。但是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食疗药膳。

在调理脾胃阴伤方面,可以采用沙参8克,麦冬、桑叶各6克在保温杯中用沸水适量冲泡,用盖子闷15分钟,做成沙参麦冬茶。可以缓解咳嗽、盗汗、神疲乏力,起到润肺止咳,养阴清燥的效果。将250克猪肺洗净切片,再将15克党参、30克百合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2次,后将煎汁与猪肺同煮至熟,去药渣,加盐调味,能够补中益气,润肺止咳,适用于咳嗽无痰或少痰、痰中夹血、口干、便秘等问题。

在调理脾胃气虚方面,可以将50克黄芪与小块猪瘦肉一起放入砂锅,加葱、姜及适量水,先大火,后小火,炖至肉熟。这种黄芪瘦肉汤能够健脾养胃,缓解乏力、便溏腹泻。将30克银鱼干、100克糯米和老生姜洗净煮成粥,加入少量猪油、食盐,趁热吃能够健脾益肺,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此外,将10克党参、20克莲子用水泡发,加入冰糖,隔水蒸30分钟左右,做成党参莲子汤。能够益气养心,健脾补肾,有助于缓解气虚、倦怠嗜卧、心悸失眠等。将15克黑木耳和15个大枣以温水泡发洗净,加适量水和冰糖,在锅中蒸1小时。能够补益气血、缓解血虚、唇甲色淡、头晕乏力等。将藕汁、甘蔗汁、梨汁、山楂汁和适量清水煮沸,后用小火煮30分钟取汁饮用,能够生津止渴,清热解毒,有助于缓解阴虚、口燥咽干、声音嘶哑等问题。

如何利用食疗药膳治疗疾病?

食疗不仅有助于患者康复身体,还能治疗一些疾病。将10克甜杏仁放入锅中用水泡软去皮,捣烂加50克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冰糖杏仁糊,能够止咳平喘。取薄荷、金银花、淡竹叶、罗汉果、百合、胖大海各3克放入保温杯中,加冰糖,用沸水适量冲泡,盖闷15分钟,可以解毒利咽,治疗咽喉干痛、干咳少痰。

绿豆、50克百合、150克大米在水中泡5分钟,在锅中加入开水,放冰糖,煮至浓稠软烂,能够缓解心急烦躁、失眠多梦、口舌生疮等。5克生地、麦冬和天冬各3克,加清水煮沸,后用小火煮30分钟取汁,再加绿茶调匀,能够缓解多汗、口渴烦躁等。将甘草、浮小麦、大枣、放入锅中,加水,用小火煮成稠粥,可以缓解抑郁。

新冠肺炎康复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根据自身状况,针对性调补

中医讲究辨证进补原则,需要根据自身存在的疾病、阴阳不同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调补。盲目进食不仅起不到保健身体的作用,还会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比如阴虚阳盛患者应慎食羊肉、狗肉等食物。

2、少食多餐,忌生冷刺激

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复期可以选择清淡、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脾胃虚弱患者应节制饮食,不宜过饱,少吃辛辣刺激、生冷、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腊肉、狗肉、白萝卜、西瓜、冰镇饮料等。

3、保持良好情绪,定时进餐

吃饭的质量和习惯直接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积极的情绪可以调动人体的活动能力,消极的情绪会影响身体的免疫力。情绪波动频繁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影响食欲,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保持良好的情绪,定时定量就餐,养成合理的膳食习惯,有利于促进肠胃功能正常运转,防止出现过饥过饱的情况。

资料来源: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甘肃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中西医结合血液科主任医师夏小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闫涵、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