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反复过敏?试试这四种中医疗法

闫涵 段会姣

2020年07月29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天是花草繁茂、瓜果丰盛的季节,也是过敏的高发季节,近些年儿童过敏性疾病患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过敏不是“小事儿”,儿童过敏有什么样的表现?如何通过中医的角度进行预防呢?

儿童过敏性疾病的症状和表现

过敏,是指人体对本身没有太大危害的花粉、微尘或者是特别小的颗粒,发生过度的敏感反应。过敏性的疾病包括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过敏性紫癫、过敏性休克等。其中过敏性休克最为严重,能在短时间内夺去患者的生命。

过敏的症状根据过敏部位不同,表现也不同。发生在结膜上,会出现怕光、流泪、眼痒、结膜充血的反应。发生在鼻腔,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的问题。如果发生在气道,会表现为喘息和哮喘症状。

过敏体质的诱因和判断方法

过敏体质的诱因主要有先天遗传、脾胃虚弱、反复生病和用药以及情绪等。一般具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容易发生过敏性疾病。过敏体质的判断主要通过病史、症状、体征和相应的实验室检查等4个方面进行观察。

首先,在病史方面,过敏的孩子一般有既往反复发作史、家族史。需要观察他的父母、祖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是否存在这种过敏性体质。

第二,在症状方面,以过敏性哮喘为例,每个孩子发作的症状不完全一样,但是对某一个患有哮喘的孩子来说,他的症状是有重复性的。

第三,看体征,是指临床医生在临床进行诊察疾病的时获得的临床资料,比如在哮喘孩子的背部听到高调的哮鸣音等。

最后,在医院进行检查,通过验血常规观测患者的嗜酸性粒细胞比例是否偏高等。

此外,过敏的孩子往往都有脾胃失调的问题,家长可从孩子的舌苔颜色、饮食、大便、睡眠等情况来关注孩子的脾胃是否健康,能够起到早发现、早预防和早治疗的效果。

中医治疗儿童过敏的方法

一是推拿按摩的方法。儿童最常用、效果明显的是捏脊。家长可以从网上学习相关的按摩手法在家里给孩子操作。

二是艾灸的方法。比如艾灸中脘和足三里穴位可以强健脾胃功能,也会避免一些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三是食疗的方法。给孩子喂养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比如可以用谷芽、麦芽和山楂这三样食物,以2:2:1的比例熬成三鲜粥,口感丰富,具有较好的药用价值。还可以用炒锅将鸡内金焙干、擀碎,加在粥或者馒头中喂孩子,具有健脾、消食的功能。

最后可以采取三伏贴治。夏天三伏季节,人体阳气最旺盛。通过体外的贴治可以激发人体的阳气,这些药物作用在特定的穴位上能够直接发挥它的渗透作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去邪抗病,提高人体免疫能力。

如何预防儿童过敏

首先规避过敏源,查看周围是否有容易诱发儿童过敏的东西,比如花草、特殊的树木、特殊的气味,避开这些容易造成过敏的环境。家里装修时尽量选用环保的材料。在饮食上也应注意,鱼、虾、牛羊肉属于异体蛋白的食物,当孩子发生过敏性疾病时,千万不要进食这些食物。

其次要防止孩子出现感染的状况。因为儿童的过敏性疾病常常是由于感染诱发的,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止感染,春捂秋冻,注意不要受寒。

受访专家: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慧

(责编:闫涵、董菁)